Friday, January 23, 2009

血染的风采,无良的总编,可悲的陆老……


《風采》編輯部回應真相不能長期瞞騙

转载自中国报 22/01/2009


針對本刊報導的陸庭諭事件,我們認為有必要澄清一些說法,以正視聽。
本刊記者及攝影記者共四人,前往採訪陸老師是要找尋事情真相,也希望當“騷擾女記者”事件平靜下來,陸老師在”自我沉澱、自省慎獨”後,能夠真心剖白事情經過。尋找真相是記者的職責,換句話說,真相才是這篇報導的主要目的,而不是如很多人把焦點模糊,刻意在技術與枝節上大作文章,而把矛頭指向記者,陷記者于不義,令本刊深感遺憾。

本刊記者由始至終並沒有隱暪記者身分,而是鄰居在聽到我們找”陸老師”,還有和陸老師聊天時,我們都尊稱他為”陸老師”,這或許是造成他誤解我們為他的”學生”的原因。

陸老師當天的行為,在座四位記者親眼目睹,他們都勇敢地以白紙黑字寫出內心的悲憤。
當初他們抱著”陸老師是清白的”的信念登門造訪,陸老師的輕薄行為卻讓他們的信念破滅了。他們卻遭刻意抹黑,被說成是“設計陷害陸老師”。要四個年輕記者同時說謊並不容易,更何況真相是不能長期瞞騙的。

這四位記者都是社會新鮮人,投身新聞工作是秉持著探真相、講真話的熱誠。設圈套引君入甕,或任何違反新聞採訪道德准則的行為,絕不是他們認同的。坦白說,陸老師當天的所作所為,已對他們的心理造成巨大的陰影。有誰會為了換取一則新聞而不擇手段,讓自己心靈受創?
這則新聞讓他們付出極大的代價。公眾諒解陸老師的同時,也應該體恤記者為講真相而面對的二度傷害。

有一點值得欣慰的是,本刊報導的真相至少讓大家看清楚,陸老師接受治療是刻不容緩的事。本刊希望這幾點澄清,能夠讓事情告一段落。
──《風采》
本刊的话
(01) 陆老辞去所有公职,为自己的过失付出代价,“风采”杂志何必苦苦相逼?

(02) 既然陆老愿意辞职,证明他有做过这样的事情,“风采”何必明知故查,咬着陆老不放 ?

(03) 四个记者都是有备而来,设计圈套陷害陆老, 事情闹大之后,不敢担当责任。

(04) 所谓主动探求“真相”,是一个借口,合理化报馆的邪恶动机而已。

(05) 为了华教劳碌一生,陆老无功也有劳,“风采”太残忍了。

(06) “风采”本来是一个软性柔和的名字,怎么变的如此嗜血如命?

(07) 别忘了,以前有一首歌,名叫“血染的风采”,风采是血腥的代名词。

(08) 风采杂志敢做不敢当,乃小人鼠辈作风。

(09) 风采不再风采,以后索性不要买风采来看了。

(10) 陆老的确生病了,本刊全力支持华社发起募捐运动,给陆老就医看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