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卖完股权,又能怎样?


華仁賣完世華股權 馬華從華文報脫身

东方日报
2010年9月25日

(吉隆坡24日訊)華仁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局今日宣佈,華仁控股已於今年8月份以4788萬令吉脫售其每股面值港幣0.10的60,394,191普通股,在世華媒體集團所持有的所有股權,或等同於有關集團的3.60%股權。
華仁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馬華總財政拿督斯裡陳財和今日發表文告表示,華仁控股在世華媒體集團所持有的3.60%股權是源自2008年合併與重組明報集團、星洲媒體集團和南洋報業集團。

他說,華仁控股董事局認為,有關的脫售行動符合公司的利益。
經過了9年多,馬華投資臂膀華仁控股終於售罄在世華媒體集團所持的股權,也意味著馬華終可擺脫被指掌控中文報的政治包袱。
目前,馬華僅控制一家英文報──《星報》。

收購行動引大反彈

2001年5月28日,華仁控股,從豐隆集團手中收購南洋報業控股,獻議以72.35%股權收購南洋商報,交易成交價為現金2億3012萬4961令吉,或每股5.50令吉。南洋報業旗下擁有《南洋商報》、《中國報》以及《生活出版社》。
這場收購行動當年引起華社的極大反彈,包括數十位中文評論人和撰稿人發動罷寫和反收購行動,大力抗議政黨控制媒體。

不但如此,馬華黨內也因此掀起了雙林黨爭,馬華分成了AB兩隊,由當時的總會長林良實以及署理總會長林亞禮為首的兩派正面衝突,彼此的關係更是水火不容。

過後,馬華通過召開特大解決此事,特大的出席率超過90%,支持和反對收購兩派經過一場激辯後,中央代表的投票結果是以微差票數通過收購行動。

支持收購南洋報業的黃家定,在擔任總會長時期,於2006年10月17日的中委會議決,將馬華擁有的21.02%南洋報業股權出售給星洲媒體集團執行主席張曉卿的公司,即益思私人有限公司,成交價是6467萬5800令吉。

張曉卿所擁有的砂拉越公司Madigreen公司已在2006年3月15日購入南洋報業控股20.44%股權。因此,張曉卿當時已直接和間接擁有了44.76%的南洋報業控股權,崛起成為南洋報業最大股東,而南洋報業則二度易手。事後遭到部分人反對,
認為馬來西亞華文報業遭到壟斷。

張曉卿掌控4報

在控制了南洋報業後,我國的4個中文報包括《星洲日報》、《南洋商報》、《中國報》及《光明日報》皆由張曉卿掌控。
接著,張曉卿於2007年1月推動星洲媒體集團、南洋報業及香港明報集團的大合併計劃,並在2008年完成這項合併,組成世華媒體,而馬華自此在世華媒體所持有的股權為3.6%。

拿督斯裡蔡細歷在今年325黨選成為馬華總會長後,於5月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等到時機恰當時,馬華將脫售南洋報業的所有股份。接著,馬華就於上個月脫售了在世華媒體的所有股權。

本刊的话

(01) 该卖则卖、该丢当丢,丢完南洋报业股权又能怎样,符合民意了吗?

(02) 卖完股权,该输则输,该亏则亏完,这笔账跟谁算?认真算出来,所有马华普通党员,一世人不必缴交两令吉的年捐了。

(03) 2001年6月24日特大,辩论南洋收购报业,中央代表还记得吗,是谁大大声跨下海口,要把南洋报业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报章?

(04) 该卖也卖完了,你以为华社会欣赏马华的动作吗?

(05) 回说当年,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引起一轮抗拒运动,党外党内声浪响彻云霄,这些人现在在哪里?

(06) 2006年,华文报业已经大统合,还有谁可以抗衡,东方日报小规模经营,怎么去抗争呢?

(07) 反对报业大统合,只是针对马华罢了,其他人独揽报权,变成报业霸主,没有问题吗?

(08) 如果报业大统合是华社的公敌,现在怎么不见党团领袖继续抗争呢?

(09) 当年的党内B队反对报业大统合,你以为他们是真心真意的吗?

(10) 哎哟,以林亚礼为首的B队,志在利用报业课题,推翻林良实罢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a, why put on moderation ? Takut people hantam already ah ?

Anonymous said...

评论人慨叹伤害已造成!
马华售世华股权难赢掌声
http://www.merdekareview.com/

cakappolitikmca said...

本刊慎重宣布;暂时实施言论过滤,以防止某一个滋事份子 (不是知识份子)整天在这里无理取闹。这个滋事份子的行为,以为自了不起,滥用言论自由,发泄个人怨恨,所以受到对付。其他有意发表意见的网民,可以继续张贴文章,只要言之有理,必然得到允准刊载。

对不起了,那些自认是“知识份子”,其实是“滋事份子”的人,你不受人欢迎,自己开设网页吧。

Due to misuse and abuse by one particular individual (trouble maker), we have decided to apply moderation temporarily. All comments will be moderated from now onwards until the situation returns to normal.

We feel sorry for the rest of genuine surfers wishing to post comments, but there is no other way to deal with this particular trouble maker. He has so much vegeance and frustrations to vent on. He claims to be retired person, I doubt so his admission is truthful. He is more like an employed cyber trooper making a living out of wild shooting in the cyber world. We cannot tolerate this type of behaviour.

To solve his own problems, we suggest this particular trouble maker take the small trouble to set up his own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