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白糖零售执照:何须抗争不绝?

马华坚持干涉贸消部措施 江作汉:将杂货商心声反映内阁
2010/06/06 11:13:56 AM ●南洋商报

(吉隆坡5日讯)马华总秘书兼交通部长拿督斯里江作汉指出,马华部长将会继续坚持干涉贸消部推行的统制品零售执照新措施,并将在星期一(本月7日)与杂货商公会对话,将他们的声音带到内阁。江作汉说,贸消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日前指责商家如果没有钱赚,便不要卖糖的谈话,以及到今时今日仍坚持他的决定不愿让步的态度,都应该检讨。

他指出,政府是以服务人民为大前提,各项政策都是以大部分的人民利益为主要考量,他希望,贸消部长在接下来公开发言时要更加谨慎,因为一名内阁部长的言论,在人民眼中就是代表着政府。 江作汉是针对依斯迈沙比里指马华领袖介入此事是在逞英雄的言论,向《南洋商报》发表谈话。不认同杂货商罢卖无论如何,他还是不认同杂货商罢卖的立场,因为这将影响扩大消费者的权益及生活。

他说,马华介入贸消部要求零售商针对3项统制品要另外申请零售执照,及禁止商家每天囤积不超过200公斤白糖的新措施,是因为觉得这些措施并不适合实行,该部也不但没有体恤商家的处境。“贸消部这项决定是在还没有听取人民及商家的意见的情况下便公布,更是在没有机会让商家发表意见便仓促落实,这根本是闭门造车的施政手法。先公布决策,再来听取意见的手法,完全是本末倒置,只让人民难以适从。”

他说,商家目前开门营业前已须申请两项执照的情况,如果还要他们再申请一个执照,只是加重他们的负担,而且若官员无法有效执法,打击非法囤积也完全无法见效。

本刊的话

(01) 马华要转型改造,从此要敢敢讲出来,所以决定扛上“售卖白糖需要执照”的议题。

(02) 国内贸消部规定有一定的理由,杂货商动不动就讲罢买,分明在搞大情绪。

(03) 看看几个杂货组织的领导说话,口气十足象政治人物,不象做生意的人,你说华人政治怎么不乱呢?

(04) 杂货商自己一边讲“卖糖没钱赚”,再讲“卖糖没钱赚”,贸消部长心气飚高一句回应,没钱赚可以不必卖,难道会很过分咩?

(05) 部长说话有错咩?既然讲没有钱赚,大可不必卖,这里是自由市场,谁在逼你们做生意,不妨举报上来?

(06) 区区10令吉收费,几分钟的时间,办一张零售执照,会很辛苦吗?不会的,杂货商心里有数,政治格局出现剧烈竞争,政府怕失去选票,拿他们没办法。

(07) 试看倒反过来玩一玩,凡是办理登记的杂货商,每人可领取RM100令吉奖励,包你看到贸消局办事处排队人潮即刻爆满,等待领取免费的100令吉。

(08) 所以说,要和不要罢了吗,有什么难呢?,多多借口,说三说四,一有奖励,每个人都在争先恐后,那些平时没有卖白糖的人,做文具店、做五金商的,卖家私的,统统打电话询问;“我们到底可以不可以申请卖糖执照啊”。

(09) 普普通通的一个行政条例,何必闹的天翻地覆,用尽华社党团资源来反对?力促政治转型改造没错的,但是,是不是每一样事情,每一个行政条例,对的错的,应该的不应该,合理的不合理,总之华社党团都在拼命反对?

(10) 还有,马华部长在内阁参与决策,牵涉集体负责原则,如果事情闹大了,还在坚持原则,跟杂货商站在一起,部长只好回家开设杂货店了。

(11) 敢敢讲要审时度势,看什么要讲,什么时候该讲,否则,最后得不偿失的是执政党本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