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首相哪来权力指示民选议员辞职

讥纳吉“上议员内阁”创纪录吉祥促遭撤职者应辞职补选
王德齐 6月1日 傍晚7点36分
Malaysiakini.com

针对首相纳吉今日傍晚宣布的内阁重组,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发表即时评论,讽刺这是历来最多上议员受委进入内阁,可称为是“上议员内阁”,创下了新的纪录。有鉴于此,林吉祥敦促纳吉,应该要求惨遭撤换的正副部长辞去国会议员,让这些新受委的内阁成员接受民意的考验。“这是历来拥有最多上议员的政府,上议员的人数甚至多过票选议员,这已经违反一个大马,以民为先,立即表现的理念。”

“政府越来越像上议院”林吉祥也表示,这显示我国的国会制度需要改革。“政府现在越来越像是上议院,这是一个退后的现象。”“我希望首相能够重新考虑上议员内阁的决定,他应该指示这些受委者参与选举。”首相可促被撤换者辞职林吉祥表示,首相可以指示那些表现不达标的政府辞职,制造补选让这些上议员面对民意的考验。“首相大可以要求那些不符合资格担任部长的朽木辞职,我想信他肯定能够这样做。”“就让我们有多几场补选,我想信这对人民也有好处,因为诗巫补选就有数百万令吉丢入选区,而首相也多次到访。”

本刊的话

(01) 联邦宪法规定,除了首相必须是下议院民选议员之外,其他内阁阁员可由上议员担任。

(02) 首相根据宪法主持政务,委任阁员,林吉祥刻意胡乱涂黑,让人以为首相做不对。

(03) 不要似是而非啊,吉祥叫唤首相指示民选议员辞职,请问宪法那一个条款授权首相指示民选议员辞职?

(04) 只因为5月16日的诗巫补选被行动党攻下一城,所以吉祥以为凡是有补选,行动都会胜出?

(05) 话说回头,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的,首相根本没有权力指示民选议员辞职,首相想做也做不来。

(06) 除非中途辞职,议员的任期一告而终,直至议会解散为止,区内的选民也都没有任何权力要求公投,中途开除民选议员的。

(07) 如果首相真的拥有这么大的权力,林吉祥又会瓜瓜叫,指责首相的权力过大,应该修改宪法收回首相的权力。

(08) 即使内阁有四分之一的阁员是上议员,对民联不是更好吗?民联可以到处宣称执政党的民选议员没有素质,国家政权应该交给民联打理。

(09) 说完了,在吉祥的眼里和心底,哪里会有一个部长或副部长符合资格,只有民联的议员才符合资格。

(10) 讲这么多话,还不是为了下届大选的争夺战吗,讲这个不对,那个不对,自己全部做对,无非为了攻下布城罢了。

(11) 民主国家嘛,假如大多数人民要改换政权,谁都阻挡不了,吉祥何必如此气急心高,等到下届大选投票不可以咩?

1 comment:

ChongSiew said...

你帮我,我帮你, 比较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