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又是一厢情愿的议决

楊有為:矛盾源自政治誤解

(吉隆坡17日訊)全世界的戰爭源自於彼此不瞭解及誤解,而我國出現各種矛盾的起因則來自於政治誤解。

華研義務副財政楊有為說,錯誤認知令全球很多地方爆發戰爭,就如一則新聞會被錯誤詮釋,也是因為大家站在不同的利益基礎上詮釋。

「假設每個人都以『一個馬來西亞』理念來詮釋新聞,何來誤解?」
楊有為今午是在《邁向包容的馬來西亞華人社會》學術研討會總結時,如是表示。

不過,與會的尊孔獨中校長吳建成卻認為是偏見導致矛盾的發生。他也認為,一個沒有民族壓迫和自由的國度,民族同化會自然產生,他以吉蘭丹華人為例,說明當地華人融入馬來文化,且可以和馬來人和平共處。

今日出席研討會者約300人,其中不乏為年輕一代的華裔,他們在會上通過4提案,包括:

1.給予華社對自身整體中具有豐富和多元的教育、宗教、文化規範、傳統和利益群體確認和表揚。

2.華社當中的各群體,積極促進更大互動,以加強對各群體合法利益的深刻認識識,異中求同,步上團結之路。

3.成立一個成員包括華社中各群體代表的協調委員會,以共同歷史、文化傳統為基礎,以各自特色和平等為組織原則。

4.由華總主導成立協調委員會,並草擬方案與付諸實行,華研將設立和擔任協調委員會秘書處。協調委員會的成員來自沙巴華人、砂拉越華人、本土華人、華人佛教徒、華人基督教徒和回教徒社群和華人道教總會社群組成。


本刊的话

(01) 请问杨有为;什么是政治误解,是不是把所有的种族、宗教、文化议题,推给政党负起全责?

(02) 其他民间组织,到底做了多少次的亲善工作,有没有邀请友族出席自己的节目,一起主办活动?

(03) 华社经常举办以全民为对象的“农历新年门户开放”,但是,有多少个友族同胞出席参与?

(04) 领袖们在台上联手书写春联,在台上歌颂场面符合多元种族色彩,这样表面化的东西,也等于团结亲善了吗?

(05) 以现有的华社组织,包括华总在内、雪华堂、董教总,领袖们的语言能力有限,怎样跟友族同胞沟通?

(06) 华总、雪华堂、董教总的领袖们,平时有没有阅读马来文报章?他们怎么知道友族同胞的感受?

(07) 华总、雪华堂、董教总自以为他们的主张、他们的思维,他们所倡导的多元种族社会是最公平的,最合理的。

(08) 所以,他们所发出的言论也是治理多元种族国家的仙丹灵药,政府一定要全盘接受他们的意见?

(09) 但是,马来和土著同胞始终是多数民族,他们怎么想,他们怎么反应,才是最重要的。

(10) 所以本刊要问,这个研讨会现场,有没有马来听众?

(11) 如果没有,这些言论和议决案都是一厢情愿罢了。

(12) 还有吴建成竟然以吉兰丹5%的华人比率,看待整个国家的问题,未免太简单化了。

(13) 等到有一天,华人人口比率降低到区区5%,国家自然没有种族问题,但是,现在怎么办,总要有个好的说法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