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不要责人严、待己宽

鄒壽漢:屬下小組負責‧董總領袖沒干預出題
2010年7月23日

(吉隆坡)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澄清,董總並非“全國華教常識比賽”的聯辦或協辦單位,董總只是應主辦單位大馬華校校友會聯合總會(校友聯總)的要求負責出題、印刷及批改,惟董總領導層完全沒涉及和干預出題。

他說,此項比賽從2003年創辦迄今已邁入第8屆,董總向來是由屬下的工作小組負責出題,題目經過校友聯總審批後,再交回給董總印刷,兩者直接聯繫,董總領導層從不指示或指導小組的工作,也不清楚小組的人選。

“為了避免出現泄題的情況,校友聯總從2008年起已不再審批題目,董總直接出題及印刷;董總是基於友好關係協助校友聯總,可是現在卻處於尷尬的地位。”

校友聯總有權廢除題目

他透露,上述比賽是由校友聯總主辦,各州校友聯合會協辦,若校友聯總認為比賽題目不適合,它們有絕對權力將相關題目廢除。

留台聯總早前發表文告表示,該會針對“2010年全國華教常識比賽”

出現“誰污蔑董教總”的問題深表遺憾,並指華教常識比賽本應著重知識性題目,惟卻出現如此“不智”的題目。

該道出現爭議的題目為:“不滿董教總新紀元學院沒有續聘他為院長而出書污蔑董教總變質的人士是:(A)朱齊英(B)楊善勇(C)柯嘉遜(D)羅志昌”。

鄒壽漢說,“誰污蔑董教總”的是非對錯取決於個人的立場及看法,不過,該道問題是以事實為基礎,因為柯嘉遜曾出版《董教總的變質》一書,其內容歪曲及污蔑董教總,而董總也已出版
《董教總何曾變質》一書加以反駁。

他指出,由於上述事件涉及的層面廣泛,因此他不知道出題者是否也被影響。

本刊的话

(01) 什么是问责文化,既然校友联总是主办单位,它应该对“谁污蔑董教总”试题负起最大的责任。

(02) 但是,由于,董教总负责草拟试题,也应该负起剩余的责任。

(03) 如果董教总不肯承担责任,至少可以公开出题小组的名单,给社会人士作出判断。

(04) 不必问,不必审,出题小组成员之中,至少有一个人因为“新纪元学院风波”跟柯嘉孙博士结下“深仇大恨”。

(05) 这个出题小组成员,为人极度怀恨记仇,借助常识比赛公报私仇。

(06) 董教自己惹上出题风波,不应该顾左右而言他,拼命解释有什么用,解释等于掩饰罢了,越讲越乱。

(07) 这个常识比赛的对象是谁?是学生罢了,出题人的做法,简直是涂害年轻人的思想。

(08) 针对有关试题,董教总不可以以一句“遗憾”或“不明智”带过,应该以“全面遣责”跟出题者划清界线。

(09) 董教总平时批评别人,用词遣字总是十分尖锐刻薄,怎么这次变的含糊不清?

(10) 大是大非,要有明确的立场,不要双重标准;“责人严、待己宽“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