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10

公务员应该立下良好的榜样

民事職總:應付開齋節開銷‧公僕9月應提早發薪
星洲日报
2010年8月11日

(柔佛‧新山)全國公共及民事僱員職工總會(CUEPACS)主席奧瑪奧斯曼,今日(週二,8月10日)促請政府考慮提早發出公務員9月份的薪金,或讓公務員預領部份薪金,以應付9月的開齋節開銷。他說,這樣可以提高生產力。

奧馬奧斯曼週二為“半島關稅局官員職工會柔佛州分會大會”開幕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

他說:“無法及時領到薪金應付開齋節,必打擊慶祝開齋節的心情,無法開心過節,佳節的氣氛也會變得不和諧。”

一般月中以後發薪

奧瑪奧斯曼指出,公務員發薪日一般落在月中以後,大約在每月的24日或25日領到薪金,今年的開齋節預計落在9月10日及11日,如果政府照貫例過了9月中旬以後才支出薪金,到時佳節已經過了,公務員今年佳節時,就陷入了“7月薪金已用完、8月薪金還沒發”的窘境。

他說,該會希望政府能體恤公務員慶佳節所需,批准讓公務員預先在9月開齋節之前領到薪金。

如果政府無法支出全薪,考慮預支部份薪金或1000令吉也無妨。

吁通融公僕車主應允更新路稅後繳傳票

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主席奧瑪奧斯曼,週二也在新聞發佈會上,促請政府能通融接獲暗中抄牌(Saman ekor)傳票的中等收入民眾及公務員車主,先更新路稅,過後才繳付所拖欠的傳票,以解決公務員在來臨開齋節期間的舉家回鄉交通問題。

解決佳節回鄉交通問題

他說,如果在9月佳節前不繳付上述傳票,一旦被禁止更新路稅,家中車子就無法上路,屆時舉家大小回鄉都被迫乘搭公共交通,回鄉的交通必成了大問題。

他希望政府能酌情考慮公務員的要求,讓他們所拖欠傳單給予寬限3個月後或半年之內才清還,以體現“以民為先”精神。

奧瑪奧斯曼舉例說,如果得一次過還清罰款總額近千令吉的3張傳票,對一名中收入公務員是筆頗重的負擔,加上慶佳節及多名孩子要上學開銷已帶來沉重的財務壓力,如果屆時沒有交通工具回鄉,勢必影響了過節心情。

他強調,政府若給予通融不止顯示了以民為先,公務員能更從容地規劃他們的慶祝開齋佳節,藉而提高生產力。

要求提高公僕待遇各地生活津貼應劃一

此外,奧瑪也希望政府在國內經濟有好轉,重新考慮該會之前提出的發出2個月花紅予公務員等建議要求。

他說,該會於今年5月14日勞動節活動上,已將之前曾向政府提出的多項提高公務員待遇,還被擱置考慮的建議。建議包括劃一全馬各地公務員生活津貼300令吉、提高公務員介於180至300令吉的房屋津貼,以及提高東馬公務員相等於月薪5至15%的津貼等。

他希望政府在10月5日新財政預算案出爐前,重新給予考慮。
他指出,汽油雖然每公升只是上調了5仙,但隨著生活成本上揚,公務員每月所領取的生活津貼分為鄉區100令吉、半城區200令吉及城區300令吉已不合時宜。

他舉例,新山沒有任何所謂半城或鄉區地方,一名在士乃機場工作的公務員領取200令吉的生活津貼,汽油上調後,他得支付更高的交通成本,政府此時應該考慮劃一全馬各地公務員的生活津貼為每月300令吉。


本刊的话

(01) 公务员职工总会Cuepacs 的诸多要求都是不合乎情理的。

(02) 今年的开斋节落在9月10日,在一个星期前发放公务员薪资,也就是说9月3日发薪,工作3天预支30天的薪水,有没有搞错?

(03) 如果给了9月份的薪金,一下子用完了,9月中到10月尾的日子怎么过?

(04) Cuepacs 叫政府通融公务员车主,暂时不必缴交saman ekor, 可是,公务员过关是神仙,给他们展延缴交罚款,你以为公务员过后会自动自发交付罚款咩?

(05) 公务员车主累积那么多 saman ekor, 现在喊穷没钱清还,立下不良的榜样,应该罪加一等。

(06) 如果政府认真推行转型,犯规不缴交罚款的公务员,品行应该记录在案,清帐前一律冻结升级,看他们还敢来这套吗?

(07)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说公务员应该得到特别优待?

(08) 以前政府没有发放生活津贴 (cola),日子还不是一样过,现在有了cola 又埋怨不够用,多少才够用呢? 其实嘛,这个年代,哪里打工仔日子不难过的?

(09) 政府财政预算案年年收少出多,公务员保住铁饭碗,理应知足常乐,年尾花红,增加津贴,不必多想了。

(10) 职工会领导人应该规劝公务员精明规划生活开销,不是动不动向政府讨钱加薪或加津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