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州选之后=砂州华人政治荒野化?

75%為華人區‧行動黨要出戰砂州20議席

2010年8月15日
星洲日报

(砂拉越‧詩巫)行動黨放眼在來屆砂州選舉中競選20個州議席,當中75%為華人區!

行動黨砂州委員會主席黃和聯今日(週六,8月14日)主持會議後披露,行動黨將於近日再次與人民公正黨協商議席的分配,並爭取競逐20個州選區,其中75%為華人區,包括古晉、美里、民
都魯及詩巫的華人區。

黃和聯:民聯國陣直接對壘

他說,行動黨爭取上陣的20個州選區中,有5個選區和公正黨在分配上有分歧。

雖然民聯成員黨之間的議席分配尚未達成共識,但黃和聯肯定地說,除非有獨立人士搗局,否則來屆州選舉將是由民聯和國陣直接對壘,多角戰將成為歷史。

他說,民聯將在來屆州選舉中,競逐71個州選區。
據透露,行動黨最初在民聯議席協商時,原本欲爭取競逐25區,後來在協商下,接受競選20席的安排。

本刊的话

(01) DAP以为在诗巫国会补选取得胜利,一厢情愿达致结论,砂州选将会出现改朝换代。

(02) 诗巫国会有66%的华裔,华裔选票大规模转向,导致DAP中选,但是,砂州71个州选区,有多少个是66%华裔选民的?

(03) 在砂州71个选区,华人占多数的议席大概只有大约16个而已,DAP目前拥有6个,能够从人联党手中夺取其余10个吗?

(04) 看看诗巫国会的成绩,DAP确实有能力在华人选区打垮人联党,可是,其余55个回教土著占多数、非回教土著占大多数,或者华人和土著的混合区,DAP 只有靠边站。

(05) 如果民联要执政,除了DAP在华人区全胜之外,民联成员党必须在剩余的55个州议席之中,至少赢取另外20个州选区,他们可以办到吗?

(06) 砂州首长达益马慕在位接近40年,声望形象大不如前,反对党有本钱大事渲染,可是,想想看,在回教土著选区、非回教土著选区,这些口号会不会转成选票?

(07) 除了华裔密集的选区之外,砂州改朝换代的声浪并不显著,除了DAP之外,在野党难以真正讨好。

(08) 如果DAP全面攻陷华人区,人联党全军覆没,其他国阵成员OK过关,州政权还是不会换人的。

(09) DAP在华人选区大搞改朝换代运动,是政治冒险行动,随时造成下届州政府没有了华人代表权,华人政治权利从此掉进政治荒野。

(10) 州政府没有华人代表,但是,华人必须接受民主选举结果,因为它是一个合法选出来的政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