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人民可能支持增税咩?

確保受歡迎,消費稅再度展延

东方日报
2010年10月14日

(吉隆坡13日訊)財政部宣佈,政府決定展延實行消費稅(GST),令原本預定會在2012年落實的消費稅再度展延。
財政部今日發表文告指出,延遲徵收消費稅,是為了讓政府有更多時間與各階層的公眾交涉,不過政府仍相信落實消費稅才能確保一個強穩的財政地位來支撐經濟長期增長。

文告續指,政府會考量到人民的利益和福利,以確保消費稅的執行會受到歡迎。

財政部是去年12月將《2009年消費稅法案》提呈國會下議院一讀,並原訂在今年3月進行二讀和進行辯論,以通過和取代現有的銷售稅及服務稅,並訂在18個月後正式徵收4%消費稅。

引起工商團體反彈

不過,該法案引起反對黨、部分工商團體和民間的反彈,因為他們擔憂這將引發通貨膨脹問題及加重經營成本;反漲價聯盟一度揚言要在3月國會召開時展開示威行動,導致政府作出急轉彎,宣佈不會在該季的國會上提呈二讀。

日前,國會下議院副議長拿督旺朱乃迪說,消費稅法案將在本周起召開的國會會議尋求二讀通過,不料,財務部卻於今日宣佈展延實行消費稅。

2005年,前首相兼財長敦阿都拉在提呈財政預算案時首次宣佈要實施消費稅,但因遭到反對而擱置。
根據政府的說法,消費稅一旦實施,首年便可為國家帶來額外的10億令吉收入,因為目前的銷售與服務稅每年為120億令吉,而消費稅預計可獲得的收入是130億令吉。
消費稅也預計可為商家省下逾41億3000令吉,其中出口領域可節省14億令吉,令馬國產品在國際市場更具競爭力;年收入不超過50萬令吉的企業不會被徵收消費稅,估計約70%小企業無須繳交相關稅務;而政府也可增加稅收舒緩財政赤字,締造雙贏。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曾表示,消費稅並非是要向日常消費品和基本服務徵稅。

在該項徵稅架構下,政府將豁免多種必需品徵收消費稅,包括稻米與蔬菜、糖、麵粉、食油、魚類、肉類和雞肉等皆免繳付該稅。

本刊的话

(01) GST消费税展延再展延,说明政府担心政治反弹失去选票。

(02) 展延GST,市场普遍猜测,第13届大选跫音已近,明年4月之后,随时解散国会。

(03) GST可以扩大税务基础,是不错的的建议,可惜,政治决策陷入半瘫痪状态。

(04) 这个国家近千万人口有工作,可是,只有百多万个人缴付所得税,钱怎么够用?

(05) GST说明了什么?朝野对立,执政党做什么,反对党一路唱衰,执政党始终不敢决断。

(06) 家家户户征求人民的意见吗,不必那么天真了,人民哪里可能同意抽税呢?

(07) 人民的意见只有一个;全部东西都人不必缴税,最好还要免费

(08) 如果你问人民,不但穷人要津贴,富人也会建议,买豪华车、买洋房,不只不应该征税,最好能够获得特别津贴。

(09) 所以,所谓征求人民的意见是多余的。

(10) 政府要转型,应该敢敢决断,不必再犹豫不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