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翁诗杰:千山我不再独行?


昔日独行孤侠,
今日武林霸主,
揭竿问鼎中原,
谁敢与我争锋。

【特约潘君胜撰述】过去一直被当权派刻意渲染为“独行侠”的马华公会副总会长翁诗杰,自从率先宣佈攻打总会长一职后,即受到中央代表和广大基层看好。他在马华公会总部推介竞选宣言时,身旁出现了不少不同派系的各阶层同志,显示他已不是一个“千山唯我独行”的悲情人物。

之后,每当翁诗杰前往各地出席地方领袖主办的饭局和拜票活动时,有意寻求蝉联原职的党要,或是准备角逐高职的新人,都纷纷陪同翁诗杰一起出席。即使翁诗杰前往东马沙巴州会晤基层和中央代表时,西马各路人物包括候选人,也不辞劳苦一齐买机票共赴东马拜票。

这证明翁诗杰已不再是过去当权派所形容的“独行独断”、不合群的人物,最叫华社和马华公会党员关注的,还是2001年8月3日马青大会出现乱场而与翁诗杰过招的另一派领袖,现时在南马、雪隆、北马一些马华公会集会上、饭局上,都与翁诗杰一起,甚至公开表示“挺翁”。这是马华公会自双林(林良实和林亚礼)掀起A、B两队党争余波以来,第一次难得的合作机会。

从开始就坚决表示不搞个人派系、不推出政治菜单的翁诗杰,其实是有其原因。他在马华公会的多届党选中一直是当权派利用菜单政治排挤,甚至置之死地而后决的受害者;尽管翁诗杰被踢出主流派之外,但幸而在每次党选中都获得大多数中央代表的支持,才吉人天相逃出生天。

菜单政治色彩浓厚

数十年来,由于马华公会党内菜单政治色彩浓厚,党选后中选的与落选的一派永远形成主流与非主流,而非主流领袖落选后,政治命运大多数都是悲惨的下场。有的被“冷藏”,有的遭排挤,有的提早离开政坛;除非非主流派肯臣服,才有机会分享权益。然而,党内依然分帮列派,许多急着攀爬上位期望挤入主流行列的次级领袖,又被捲入人事复杂的政治圈子和无穷无尽的争斗中。

以前,招收新党员是为了壮大党组织、是要救党,以便更有效为族群服务。现在,同样是招收党员,只不过是改为“天兵”,以增加代表人数,目的是确保自己在党选中过关斩将及延长朋党的政治寿命。多年来,马华公会当权派牢牢控制着党内各种机关枢纽,然后通过朋党、裙带这种不健康的政治风气谋求个人利益和地位,把马华公会在华社的声望跌到谷底。尽管其间也引来党内部分党员不平,但由于高层领袖不断镇压,不平则鸣的一群始终成不了气候。

直至今年3月8日全国大选,这个号称拥有120万名党员、代表为600万华裔维护权益的马华公会公会,竟然兵败如山倒,它所参选的40国90州议席之中,输剩15国31州议席,而且许多国州议员都是在马来人占多数的选区当选,全靠马来人选民支持才才能过关。这时,马华公会外强中干的庐山真面貌和马华公会就是代表华社口号才被揭穿。大选结果,显示了广大华社已拋弃马华公会,一些地方领袖开始发表不满当权派的心声,而身为副总会长的林祥才,更把矛头直指总会长黄家定。

3月8日全国大选,是华人选民严厉教训马华公会,是不满马华公会领导层对内只着重大搞利益集团,把异议分子赶尽杀绝。马华公会对外过分懦弱,以为采取“顾左右而言他”及自以为是的“协商”政策,就是对华社的完美交差,结果只有使到华社问题百上加斤、雪上加霜,让原有的族群权益每况愈下。

各路人马纷向翁诗杰靠拢

当马华公会各方面听到翁诗杰(右图)率先宣佈竞选总会长时,表示放弃菜单政治、不搞个人团队,甚至强调中选后能和任何领袖合作整顿马华公会,顿时使到许多过去曾遭受菜单政治所害的党员,以及欣赏翁诗杰推出全盘改革马华公会行政与组织的基层,都愿意支持及配合翁诗杰的行动。

日前,翁诗杰前往不同地方拜会基层时,他身旁出现的都是各路人马,甚至包括前A、B队要员。在以往的党选中,主流派召开会议,不会欢迎非主流人马出席;同样地,非主流派开设的饭局,也不喜欢主流派出席。或者,两方面都互相抵制对方。可是今天这种场面大有改变,以前曾与翁诗杰竞争马青总团长的现任中委陆垠佑,以及曾在马青总团与总团长对抗的姚长禄、卢诚国,今天竟然都和翁诗杰一起拜会各地基层。

由于翁诗杰在马华公会政治斗争中历经风雨,更饱受菜单政治伤害,所以他这次的竞选,除了不推崇菜单政治,不分帮列派以争权夺利,更强调当选后修改党章,马华公会总会长一职将由党员直选、州联委会主席则由州代表选出,使该党的操作迈向透明化。总会长权力一旦分散,今后不能再独揽大权随心所欲委任心腹当各州主席,牢牢控制党的核心组织。

国阵多个成员党的菜单政治引起的后遗症向来严重,造成这些政党元气大伤甚至四分五裂。贵为前巫统主席兼首相的马哈迪,曾在吉打古邦巴素区部改选时欲角逐中央代表,却遭受无情的菜单政治击败而成受害者。菜单造成永无止期的斗争

因此,在今届巫统党选前,马哈迪说菜单文化令中选和落选的队伍永远不能归一,只有带来分裂,他因此呼吁巫统拋弃菜单政治。此外,有意争坐巫统第一交椅的吉兰丹王子东姑拉沙里也说,如果当选巫统主席,他将推动改革,各级领导人包括党主席都由党员直选。

领导人排除菜单政治,也不钦定拍档,纵使参选者落败,心里也不会因此埋怨,只责怪自己未能取得大多数代表支持和肯定。即使依然有人暗中搞小动作,发出真假菜单投机取巧,这些动作骗不到中央代表,不会因此为党造成严重伤害或分裂。

今天,翁诗杰要坐马华公会老大座位,制订目标为马华公会带来一系列改革运动。他个人首先摒弃菜单文化,就是要避免党选后,又陷入一场如昔日主流与非主流派系公开或半公开化的倾轧、着重个人权益于族群权益之上,永无止期的权力斗争。

有人说,3月8日大选只不过是国阵与马华公会滑落下坡的开端,当作是一种狠狠的教诲。如果马华公会还不醒觉和立刻纠正错误,依然采取排除异己斗争方式,在下届大选,马华公会恐怕连最后的支持者也失去,最后被风起云涌的政治洪流淹没。

翁诗杰与蔡锐明两人都身经百战,各自有治国宏愿和鲜明的改革宣言,以面对新的挑战和新的政治方向。两虎相争必有一伤,马华公会党选在10月13日举行提名、18日选举。翁蔡在党的表现各有所长,蔡锐明在各州也有许多支持者,至于谁会胜出,则有待马华公会2402名中央代表的取舍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Ong Ticket Vs Chua Jui Meng
Ticket sure win no betting
If you are thinking otherwise
If better give your money to your w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