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吾王万万岁


巫裔勿挑馬來主權課題
雪蘇丹:應討論提升經教

转载自 08/12/2008 中国报

(吉隆坡7日訊)雪蘭莪蘇丹沙拉夫丁殿下認為,馬來人不應挑起馬來主權課題,反而應討論如何提升馬來人的經濟和教育。
殿下指出,不明白馬來人為何要挑起馬來主權課題,朕也不懂得該如何回答。 “為什麼要在這時候談馬來主權、馬來蘇丹,為什麼不談更重要的議題,包括如何提升馬來人的教育、經濟和收入?這不是我們更應該更專注的嗎?為何要談這些沒有效果的陳舊議題?”
殿下認為,上述問題需要馬來人認真坐下來討論,因為過去馬來人的崛起的方式成果,有待改善,因為目前只有你的朋黨,他的朋黨獲益。

殿下是接受《馬來西亞前鋒報》的專訪,針對最近被挑起的馬來主權議題時,這麼指出。 殿下希望,馬來政治領袖能妥善管理好國家,畢竟行政權不在蘇丹手中。

“馬來人應討論更為重要的課題,只有如此,馬來民族才能繼續存在,而非消失在這世界。”
“所以我們需要選出有素質,讓馬來人深感驕傲的馬來領袖,畢竟若由一位沒有能力的人出任領導,那馬來人如何前進?”

當年馬來人尋求撤銷
不索回統治者免控權

雪蘭莪蘇丹沙拉夫丁殿下說,不會自行提出要求,恢復當年由馬來人本身尋求廢除的統治者免控權。殿下認為,上述課題需要統治者理事會做出決定,不過,個人的意見是不想向人民索回統治者免控權。
“若人民認為免控權是統治者應得的,那朕就會接受,同時扮演好身為統治者的角色。”

殿下是接受《馬來西亞前鋒報》專訪時,這麼說。
無論如何,殿下認為,有條件的免控權,會更適宜統治者。
不過,殿下不同意,就算統治者欠債也不得提控上庭的免控權,因將導致人民無法獲得正義。“朕認為,統治者應享有自由發言的免控權。”

根據1994年修正的憲法,統治者雖繼續享有特別地位,但統治者不再如以往享有免控權。

別改路名抹去歷史

雪蘭莪州蘇丹沙拉夫丁吁請政府當局,不要隨意改換路名。
殿下批評吉隆坡市政局,改換曾屬雪蘭莪的吉隆坡路名,令吉隆坡在雪蘭莪的歷史被抹去。 殿下希望,吉隆坡的路名,不應隨意更改,若要置新名字,應開設新路。

“有時真令人感到遺憾,當年前首相敦拉薩指出把吉隆坡交給中央政府后,任何吉隆坡的活動,雪州王族都會受邀請,可是如今全忘了。”
“最近很多人都談論社會契約,但他們不知什麼是社會契約。”
殿下說,社會契約其實就是當年蘇丹、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經過協商后,所達致的協議。 殿下強調,如果國人對我國歷史有所瞭解,那就不會出現有人一再爭論已記載在憲法的權利或有感被刺痛。”

非回教徒介入瑜伽課題
“是我們犯錯在先”

雪蘭莪蘇丹沙拉夫丁殿下指出,全國回教裁決理事會禁止回教徒練習瑜伽時,犯下錯誤,才會導致非回教徒介入。“問題在於我們,因為我們沒根據程序行事,才會出現混淆局面。”

殿下提醒,不要把矛頭指向他人,因為混淆他人的導因,主要是本身沒有根據程序,所以不應對非回教徒介入此事而感不滿。 “上述問題的出現,相信和最近我國政局有關,特別是種族議題一再被挑起。”

“為避免被指介入政治,朕向來不願發表太多談話,不過在迫切需要時就會出聲,如回教徒練習瑜伽課題上。” 殿下說,朕也不想為一點點小事就“出聲”,畢竟我可不是“工頭”,朕也不是人民代議士的“工頭”。

斥前州政府效率慢
冀看到雪達先進州目標

雪蘭莪蘇丹沙拉夫丁批評由國陣之前領導的州政府,執政不力,問題一籮筐。 殿下指出,要談的問題很多,就如治理州內水災問題,效率很緩慢。 殿下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雪州成為真正的先進州,特別州政府行政效率能加以提升,以及罪案能進一步減低,讓人民安居樂業。 “朕已63歲,時日無多,希望能看到雪州達先進州目標。”
殿下強調,朕也並非指責現任人民聯盟政府,而是朕在7年前登基為雪州蘇丹后,所觀察到問題。 殿下指出,官員的確有做事,但問題是效率太慢。


本刊的话
(01) 吾皇万岁、万万岁 Daulat Tuanku。

(02) 恭听殿下一席话,从政者受惠无穷。

(03) 这个国家是所有人的国家,殿下是全民的皇上。

(04) “殿下已经63岁了,时日无多,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雪州成为先进州属”,殿下语气悲凄,爱民如子之心,表露无遗,深深切期待子民百姓别再争论不休了,以致耽误了兴邦建国大业。

(05) “社會契約其實就是當年蘇丹、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經過協商后,所達致的協議,没有必要继续争论不休。”殿下一席话,从政者听清楚了吗 ?

(06) 争论“马来主权”或“社会契业”根本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事情,眼前还有其他更重要事情,需要从政者继续努力。

(07) 殿下忧国忧民,是全民的皇上,公开训责马来人,也应该降旨告诫非马来人,不要蓄意破坏种族关系。

(08) 从政者不能自爱自律、朝夕争议不休,皇上承天意、奉天命,为人民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乃天经地义之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