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男性大专生:你的名字叫弱者。






大學收逾4萬人 華裔錄取率80%
东方日报
20/06/2009

(布城19日訊)國立大學今年共錄取4萬366名學生,其中華裔占25.1%,這也是申請者錄取率之最,華裔學生的錄取率達80.4%。
高教部總監拿督拉丁奧瑪指出,全國共有1萬2645名華裔學生申請進入國立大學,當中1萬166人成功被錄取,錄取率達80.4%。
他說,土著學生的錄取率為63%,在4萬4090名土著學生申請中,有2萬7829人被錄取;在4292名印裔和其他族群學生的申請中,僅5.4%成功被錄取或相等於2421人。

「今年申請進入本地國立大學的學生多達6萬1027人,其中4萬8133名學生符合資格,而成功被錄取的學生則是4萬366人,占符合資格者的83.9%。」

收生人數增0.5%

拉丁奧瑪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國立大學的收生人數比去年增加0.5%,主要是因為國立大學新增69科系,去年大學錄取的學生共有4萬185人。

今年被國立大學錄取的學生中,土著占68.9%或2萬7829人;華裔占25.1%或1萬116人;印裔及其他種族學生占6%或2421人。
他表示,今年大學生的錄取標準和去年相同,即平均學術成績占90%,以及課外活動占10%。
其計算方程式是以「學術積分X0.25X90」,從中得到學生的「平均學術積分」,當局較後把「平均學術積分+課外活動積分」來取得學生的整體積分。

「高教部是向教育部收集課外活動分數,並和大馬考試理事會和教育部大學預科班收集學生學術成績後進行過濾。」

胥視整體積分排名

他解釋,學生是否能進入所選擇的8個科系,則胥視整體積分排名,課外活動積分在這情況具影響力。
「換言之,一些落選的學生儘管在學術積分取得高分,但在相加於課外活動積分後,再加上必須與同等系學生競爭下,排名遜色者則被淘汰。」
他表示,那些申請少於8科系的學生在被認為不符合所選科系的資格後,也自動被淘汰,被淘汰的學生有1125名。
他披露,被錄取的大學生中,理科系學生占60.9%或2萬4581名,以及文科系學生占39.1%或1萬5785名。

華裔多選會計醫藥

在各族學生的科系選擇方面,拉丁奧瑪表示,華裔傾向於選讀會計系、牙科系及醫藥系;土著學生較傾向選讀機械工程、電子工程及化學工程系;至於印裔學生則喜歡醫學及法律系。
「在性別比例方面,女性依然稱霸國立大學,占65%,男性只佔整體學生人數的35%。」

拉丁奧瑪無奈地表示,由於大學是根據績效制錄取學生,盡管出現要求平衡大學生性別的聲音,但由於目前未有解決性別不均的方案,當局依然採取現有的績效制度。
他表示,一般女性傾向於選擇較靜態的科系,如化學工程、物理工程、教育或製造領域科系等,至於男性則傾向於選擇粗重工作領域的科系,如土木工程、機械工程等。


本刊的话

(01) 为什么华裔申请者的录取率高到 80%? 因为华裔年轻人越来越少,分配固打学额足够应用。


(02) 如果按年龄计算比率,华青只占年轻人口的20%左右而已,因此问题不大。
(03) 获得分配学额不是大问题,但是,是否获得分配自己心仪的学科,还是一个大问题。

(04) 女性大学生占据65%强,受高深教育的女性比男性多,男性在各领域的主导地位岌岌可危啊。

(05) 在大学校园里,女人是强者,男人是弱者,男丁们,你们甘愿听到吗?

(06) 以后男性女性找对象,应该适应新的环境,嫁给没有受太多教育的老公,或者纳娶受高深教育的老婆,都是OK的,要不然,社会问题多,男婚女嫁不能撮合啊。

(07) 大学课程应该增加一个科目,教导各民族大专生抛弃传统,选老公老婆,可以向下选,也可以向上挑。

(08) 华裔子弟偏向选择几个热门学科-医学会计,讲完了是受到“赚钱”的念头影响。

(09) 国立大学的学额日益庞大,年青人接受高等教育机会增加,可是,要达到40%国民进入大学的目标还很远。

(10) 经济成长放缓,大学生毕业后等于失业,此言准矣?大专生要踏实面对,不要自暴自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