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SPM英文必须及格:教育部还等什么?

若強制SPM英文須及格每年13萬考生無文憑

2009年6月15
中国报

(吉隆坡14日訊)一旦英文成為大馬教育文憑(SPM)強制性及格科目,將導致每年至少有30%,或逾13萬名考生無法獲得文憑。
《新海峽時報》引述一名教育學者說,調查數據顯示,每4名大馬教育文憑考生中,就有一名中學生的英文科目不及格,所以無法獲文憑的考生將達30%。
他說,過去政府規定國語不及格,不能獲文憑,讓不少學生無法獲文憑,如在2006年,21%的考生無法獲文憑,他們當中有90%的考生是因國語科目不及格。
“如果教育部再推行上述政策,將導致更多考生無法獲得文憑。”
他說,由于許多行業要求最低的資格是考取大馬教育文憑,而這30%沒有獲得文憑的考生,將造成國家面對成千名學生失業的問題。

不過,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就算過去有30%的考生英文考試不格,但也不代表未來也是如此。

建議政府給機會重考

前巫青教育局主任阿末依克曼贊同,英文成為大馬教育文憑強制性及格科目,惟政府須給考生第二次機會,讓他們先領取臨時文憑后,再重考該科目。
他說,該政策可督促學生更認真學習英語,對加強學生英語水平有一定幫助。
此外,國大黨教育局主任拿督瑪力慕都也說,掌握英語對來自淡米爾小學的考生是一項大挑戰。
“在小六檢定考試,共有36%的淡小學生英文不及格,不過,英文成為強制性及格科目,將成為考生學習英語的最大原動力。”
另外,數據顯示,來自華小的學生,在升上中學后,英文科目不及格率為20%。

魏家祥:聆聽民意再決定

(麻坡14日訊)魏家祥指出,根據報章及電視民調,大部分民眾支持英文被列為大馬教育文憑考試必須及格科目。
他透露,據《新海峽時報》及ntv7華語新聞日前進行的民調報告顯示,有近80至90%的民眾支持政府將英文列為必須及格科。
魏家祥今日為禮讓縣雙溪申落興明堂王公宮主持第6屆新屆理事就職禮時,這么說。
“當然,我們同時收到部分人士的反對聲,包括擔心鄉區學生將面對英文無法及格的問題。”
對此,他說,有關課題正處于探討階段,該部無論如何會先聆取民意後,才做進一步宣佈。
魏家祥說,兩方面的聲音都有一個共同點,即希望英文在教學或課程方面無論如何都須獲得提升,以提高國人的英文水平。
詢及馬華在這項課題的看法時,他強調,英文是主要國際溝通語言,馬華將給予支持。

本 刊 的 话

(01) 学者讲话有根据,所以你们明白了吗?为什么教育部不敢当机立断,把英文列为SPM必须及格科目。

(02) 既然有30%考生不及格,问题就不可以再拖了,现在就宣布英文为必须及格科目。

(03) 除非定为SPM必须及格科目,要不然,你休想现在的学哥学姐学妹学弟们,会自愿努力学习英文。

(04) 一旦把英文定为必须及格科目,他们会想办法的,会报名补习,会多看英文报刊等等。


(05) 别再自己骗自己了,学习英文没有捷径,不要以为师资好,就可以解决问题,其实最重要的是,学生本身的态度。

(06) 搞好师资是一个条件,其他的奖励包括报考大学得到优先考虑,公务员升级制度有特别加分。

(07) 说什么师资不足的问题,多来讲罢了,什么时候英文师资才足够?

(08) 眼前你们自己看看吧,莫说中学毕业生,即使大专毕业生的英文水准,都是时常闹笑话的,怎样把这些毕业生培训成为英文导师?

(09) 有英文资格的毕业生,未必愿意当老师,一般没有英文资格的毕业生,要勉强来当教师简直是笑话,怎样好?

(10) 学生的英语水准生病了,病的十分严重,教育部不敢施用强效药物,病情怎么能好转?

(11) 假如听从那些怕输家长的意见,提升英文水准计划,只会拖延再拖延,最后还不是白等一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JPA奖励金遴选制度没解决,却来稿什么英文必须及格的政策,还说什么只限考十科。为什么不敢把遴选制度透明化呢?还不是为了让自己有一条后路使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