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马华民行圆桌会谈、难以垮出第一步




火箭馬華論政,不談華人大團結
东方日报
22/06/2009


(吉隆坡21日訊)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表示,行動黨作為一個多元種族的政黨,沒有興趣與馬華進行「華人大團結」的討論。
林吉祥說,行動黨只有興趣在貪污、公共服務局獎學金、巴生港口自由貿易區弊案、司法獨立及巫統霸權的課題上,與馬華進行會談。

他表示,個別種族的團結議題,已經違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上台後提出的「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

「如果國陣成員黨與反對黨,進行會談討論『華人大團結』、『印度人大團結』、『卡達山人大團結』、『伊班人大團結』,巫統領袖會有什麼反應?」

林吉祥今日民主行動黨總部向記者指出,在1987年,馬華、民政黨與行動黨及華教領袖會面,針對教育部委派不諳華語華文者出任華小高職表達不滿時,便引起巫統的激烈反擊,更導致「茅草行動」的發生。

民聯解政治危機

他說,在「團結」的課題上,國陣已經成功造成民聯3黨之間的猜疑。「一方面,巫統便指稱,回教黨已經屈服於人民公正黨及行動黨,所以不願與巫統會談;另一方面,馬華卻指責行動黨,因為害怕回教黨,而不敢表明本身的立場。」

他表示,在明天舉行的民聯領袖會議上,民聯3黨必須解決308政治大海嘯以來,所面對的第一場政治危機,傳達一個正確無誤的訊息予大馬人民,民聯拒絕「分而治之」及「恐嚇」等過時的政治手段。
林吉祥說,最近許多民眾開始懷疑,他們在308大選時所做出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明天的民聯領袖會議,必須那些在曾在308支持過我們的選民保障,他們沒有做出錯誤的選擇,民聯將邁向一個新的政治局面。」

本刊的话

(01) 马华民行圆桌会谈,尚未开始双方就预设诸多条件,最终不能垮出第一步。

(02) 其实双方都没有诚意会谈,只是趁机加入“会谈热潮”,志在搞搞宣传,同时为避免被人指责为“高傲不近人情”,只好向外预设不实际的条件,互相敷衍了事。

(03) 双方正在等待机会,到了关键性时刻,看看是否能够将“拖垮圆桌会议”的罪名,全部推卸给对方,籍此机会捞取一点文宣胜利。

(04) 马华代表国阵出战华人选区,行动党自我标榜多元种族,其实也是求存于华裔政治市场,如果行动加进国阵扩大阵线,大选时如何分配议席?

(05) 308大选之后,行动党前景看高一线,士气高涨,口气大声讲话,正在力图吞并整个华人的政治市场,怎么可能与马华分享权益?


(06) 行动党要强大,就必须夺取马华的地盘,马华要翻身,则必须反攻行动党的选区,两个传统宿敌势力相对抵销,没什么东西好谈的。

(07) 谈谈其他课题;肃贪、廉政、言论自由、华教政策等等,马华身在国阵,立场不可能吻合行动党,真是不谈好过谈。

(08) 行动党和马华是一对欢喜冤家,没有行动党,马华感觉江湖寂寞,没有马华,行动党日子不容易过,顺其自然竞争比赛,让人民做最后判官。

(09) 民主政治吗,比言论、论立场、对政见、看路线,大选时来个生死对决,不需要表面功夫,假装示意要会谈,暗底里不相信自己的建议。

(10) 马华民行圆桌会谈,只有表层包装,没有实质内容,讲来说去,最后不了了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