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校长如有冒犯女记者、何需副部长代为道歉?

彭忠良譏罵記者 魏家祥代道歉
东方日报
30/06/2009

(吉隆坡29日訊)教育部副部長拿督斯里魏家祥表示,對州立華小校長彭忠良在上週五,以帶有人身攻擊的字眼,批評《八度空間》記者一事感到遺憾,並代表教育部向該名記者道歉。

他說,這名校長以人身攻擊的方式,向該名記者採訪的記者開罵是身為教育工作者不應有的行為。
魏家祥指出,就算不滿意有關的新聞報導,也不應該對記者個人進行攻擊,這是大馬社會無法接受的,相關人士有必要進行反省。

「由於此事是我訪問這間學校期間發生,所以我毫無保留地,代表教育部,向該名記者說聲抱歉。」

魏家祥今日在國會走廊,受記者詢及此事時說,該名校長以「16字真言」批評記者,非常不適當。

《八度空間》上週五報導州立華小在隔離期結束前一天,便召集師生在學校大掃除,引起該校是否違反隔離令的疑問。該新聞播出後,彭忠良在次日舉行記者後,以「16句真言」痛罵該名記者。

魏家祥說,發生此事時,他並不在現場,而是較後從記者口中,以及從記者在Facebook的討論時,才得知此事。
他表示,將向在場的人士,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並認為新聞從業員有他們的職責,就算不認同報導的觀點,也不應做出這樣的評語。
他指出,誤會發生後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

將會見彭氏作瞭解

詢及彭忠良的行為,是否已經破壞教育部的形象,以及教育部是否甚麼行動時,魏家祥說,將會見彭氏,向他瞭解當天的事發經過。
他認為,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並沒有抱著任何不良的動機,只是讓讀者及觀眾得到更詳實的報導。他解釋,州立華小會在隔離期間,提前在學校進行大掃除,也是獲得教育部的訓令,學校必須在開課前進行大掃除工作。

他說,在進行清掃工作時,也遵守教衛生的標準。校方一方面需遵守隔離令,另一方面又要服從教育部要求大掃除的指示,確實也相當為難。

「不幸的是,當新聞播出時,間中出現一些誤會,讓人以為這是校方做出不良的示範。」

本刊的话

(01) 校长人身攻击电视台记者女记者,讨论不上两句话,旁人一定认为彭校长不对。

(02) 但是校长态度不良,绝对不应该由教育部副部长代为请罪。

(03) 教师校长做事不对劲,态度不正确,有劳副部长代表请罪,以后发生类似风波怎么办?

(04) 如果校长认为他有理由出言攻击女记者,请站出来解释来龙去脉,看看公众舆论支持那一边。

(05) 都说了,都是H1N1惹的祸,都是因为传媒太过热衷炒作H1N1流感新闻,是也炒不是也炒,弄得校长心里烦闷,情绪不稳定,一不小心得罪了女记者。

(06) 校长啊,你知道吗,记者的个性,男女都是一样的,有危机、有悲剧、有冲突、有吵骂、有矛盾、有对立,他们最喜欢写的,要不然,他们就不称职当记者了。

(07) 知道吗,因为是女记者,所以社会人特别同情和关怀,换着是男性记者,这么一句话,不会引起大风波的。

(08) 做新闻、写新闻的时候,女记者好象女强人一个,天不怕地不怕,被人家讲了一两句,就犁花带泪,哭成泪人,市面舆论一定站在她那一边。

(09) 校长遇上流年不利,恐怕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人家有眼泪,你拿她没办法,一句“如果此言中伤XXX,我有意诚恳道歉”,相信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10) 许多患病者病愈回家,媒体新闻不报导,就是拼命炒作今天多少人感染,突破记录,那一间学校沦陷,接下来局面会怎样怎样,好象唯恐天下不病。

(11) 够了,别再过火炒作,可以继续写,不需要大标题大版位报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