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下议院暂时失去马华的声音?

智勇初任副农长,凯里独憔悴纳吉内阁改组撤换翁诗杰黄日升

6月1日 傍晚5点55分
Malaysiakini.com 新闻网站


首相纳吉今日终于宣布期待已久的内阁改组,不出所料在党选中落败的马华前总会长翁诗杰出局,由原任房地部长兼马华总秘书江作汉取代其。在马华党选中告捷的4位副总会长都受委入阁,包括前副新闻部长林祥才出任副财政部长、首次受委的颜炳寿取代黄日升担任副青体部长,以及原任副财政部长的曹智雄升任房地部长。

虽然早前曾传言可能调任卫生部长,但是马华副总会长黄燕燕最终仍维持其旅游部长。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则继续担任卫生部长。马华换取副内长副农长尽管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信守诺言,本身没有入阁,但是其儿子——拉美士国会议员兼马华受委中委蔡智勇,却受委为出任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

这也是马华首次出任此职。马华在这次内阁改组中,一共对调2个副部长的职位,即以副新闻部长和副外交部长,换取副农长和副内长。

马华是在纳吉去年4月上任首相时宣布内阁阵容中,失去副内政部长。因此,在这次内阁改组中,在马华的极力争取下终于重新获得这个掌管公民权、内政事务及中文报的要职。被调任的马华副部长,分别是马华妇女组副主席王赛芝,从原本的副新闻部长填补前妇女组主席周美芬遗留下的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马华最高得票中委李志亮从副外交部长调任副内政部长。

本刊的话

(01) 翁诗杰正式离开内阁,结束两年阁员生涯,政途真是大起大落,由江作汉接任交通部。

(02) 曹智雄表现平平,可是,在重选胜出副总之后,官运终于来个大冲刺,接替江作汉看管房政部。

(03) 马华尝试争取国内贸消部无功而返,结果廖中莱和黄燕燕双双坐回原位。

(04) 除了翁诗杰落榜之外,副部长黄日升也出局,其职位由同是来自柔佛的颜炳寿取代。

(05) 王赛之传承妇女传统,调任妇女部,妇女组力争增加官职,结果打回原形。

(06) 林祥才再次回到内阁,担当财政部副手,蔡智勇第一次上榜,担任农业部副部长。

(07) 李志亮在外交部表现平平,却获得升任内政部。

(08) 魏家祥、何国忠分别留任教育部和高教部副手。

(09) 马华共有15名民选议员,8位担任官职,剩下7名后座议员,不过,仔细看看,剩下来的后座阵容难以发挥作用。

(10) 内阁改组之后,没有官职的民选议员是:黄家定、翁诗杰、黄家泉、冯镇安、邓文村、黄日升以及曾亚英。

(11) 前面4位曾经担任内阁部长,跟着邓黄两人是前副部长,只剩下曾亚英是真正的后座议员。

(12) 根据传统,曾经担任内阁部长和副部长的国会议员都不方便参与议会辩论,只剩下一个曾亚英。

(13) 政治可真转型啊,从此以后,国会下议院再也听不到马华后座议员的声音,呜乎哀哉?

1 comment:

trevortan said...

这,可以称为,‘自作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