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09

顶尖大学=卡通大学?


首次網絡招生-錄取後又除名-
理大開4574學生“玩笑”

星洲日报
1/6/2009

(檳城)頂尖大學不頂尖,處理新生錄取手法粗糙異常,學生被錄取後卻又告知“誤會場”,讓4574名學子震驚不已!
去年剛升級成為大馬首間“頂尖大學”

(Apex University)的理科大學(USM),今年第一次採納絡招生系統,竟然烏龍百出鬧出風波。

受影響者逾90%是華裔

事因理大在週五(529日)公佈錄取名單後,隔天(週六,30日)榜單上逾1300個學生的名字卻“不翼而飛”。學生在重復登入檢查時,意外發現異狀後,隨即趕來理大瞭解詳情,卻被新生報到處負責人通知一切是技術上問題,事實上他們根本是不被錄取的!

為此,超過百名的學生和家長,在週日(5月31日)早上8時開始就聚集在理大新生報到處前向校方理論。據瞭解,受影響學生有超過90%是華裔,這群學生當中,有的是特地從新加坡或其他州屬舟車勞頓趕來的,但卻沒有被校方接待及解釋,因而引起強烈的反彈。

到校理論家長激動

在場的家長情緒相當激動。
他們向媒體投訴:“理大在週五放榜,2天後(週日,31日)就要學生呈交同意入學的表格,有的人是週日匆匆來到後,才發現自己的名字已經不見了。你說,們能不氣嗎?

這是甚麼頂尖大學啊,一出事就把問題推諉於電腦,但他們不要忘記,所有電腦的程序都是由人輸入的啊!”
家長、學生一人一句不斷地向媒體訴苦,但由於適逢假期,所以到了下午2時為止,都不見任何一個校方高層出澄清,讓場面氛圍日益火爆。

本刊的话

(01) 看这则新闻,为什么刻意强调“受影响者逾90%是华裔”,写新闻的记者太种族化了。

(02) 明明是电脑网络的问题,为什么偏偏点出“90%是华裔”,为什么要酱贩卖新闻?

(03) 难道不酱写,新闻不能吸引人,报份不好卖?知道吗,国民团结和统合,华文报章有义务参与的,不要动不动把新闻涂上种族色彩。

(04) 顶尖大学(Apex University)是怎样得来的,你们知道吗?

(05) 高教部去年出策鉴定顶尖大学,不是根据大学的真正表现来评估,而是根据大学当局呈上一大堆计划书,纸上谈兵规划未来5年10年的路线图,“我要怎么做、我将展开XX特出的计划,我承诺追求学术辉煌、我要登上世界级学术平台”云云,就这么捞个顶尖大学的光环。

(06) 看清楚吗,是大学负责人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式的计划书,写啊写的天花乱坠,不是实际作业表现,给USM带来APEX的荣誉。

(07) 有了APEX的荣誉,USM得到高教部特别优待,研发资金来源充足,有多项行政主权,自己主持招生等等。

(08) 为了炫耀APEX的威力,USM第一次下海,展开网络招生,可是,经验不到家,技术不到位,以为这样,以为那样,第一次就撞板了。
(09) 我国大学收生制向来交给大学中心统筹统办(UPU),大学职员哪来实际经验,直接大规模收生。

(10) 先来报喜被录取,几个小时说是一场误会,好象在观赏卡通片罢了。APEX大学是Cartoon大学吗?

(11) 明白了这个道理,家长学生就不会太激动了,平常心看待就好。

(12) 你们激动又能怎样,难道要集体告上法庭不成?如果USM有诚意,一声SORRY也就可以吧?

(13) 人生有无数个第一次,USM的第一次,家长学生的第一次,社会人士的第一次,高教部的第一次,变成大家难忘痛苦的第一次,哎哟,不要再有第二次。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是圣人吗? 应该不是,应为圣人也不会像你一样写一些不知所谓的东西。改天你的孩子也遇上这事情时,你根你孩子讲不要太激动了,平常心看待就好。
人生有无数个第一次,USM的第一次,家长学生的第一次,社会人士的第一次,高教部的第一次,变成大家难忘痛苦的第一次,哎哟,不要再有第二次。
可能你以为第二次,应该不会发生再你孩子身上把 ?

那些被人强奸的,你告诉他们平常心看待就好,因为大家都需要第一次吗。

Anonymous said...

申请不到USM,别的大学还有机会,问题是家长本身没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以为大学了不起,一点点事情,就呱呱叫,有多少个家长知道所谓APEX 大学是怎样得来?他们都是人云亦云的情况下提出申请的。隔壁家申请,我不申请怎么可以,万一他得到,我没有份,不是很没脸吗?怕输而已,这个年代,有符合标准的成绩,怕没大学念咩,你自己多心而已。


把申请USM这种风波,当成孩子被人强奸,证明你的头脑有问题。

Anonymous said...

To 2nd Anonymous,

我看你是没读过大学才讲这样的话。申请大学不麻烦,但预备进大学就很麻烦,要印文件,文件又要找那些所谓的大力人签名,又要申请助学金,我看你没读过不知道吧,还敢在这里大言不惭!!尽管这文章是一年前的,但是你写的东西很惹火,让我不得不在这里平反!
说什么‘一点点事情,就呱呱叫’...还说问题是家长本身没有良好的教育背景,那你老爸老娘是哈佛、剑桥出来的,是吗?
人家以为拿到大学,去到那边才讲拿不到,你玩我啊??还讲什么apex??为什么90%是华人不可以写报纸上,这是事实啊?!谁叫usm的电脑也会看肤色??
干你娘的,没骂你粗话,我就不是人!
这个年代,有符合标准的成绩,不怕没大学念咩,你自己多心而已。
这句你也讲得出啊,人家现在不是想进usm, 就是um, ukm料,好咯,符合标准的成绩,给你那些kanasai udm, utm, ums...看你要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