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09

如果应付不来、就别太勉强啦

與邱家金辯論 魏家祥堅持用國語

东方日报
2009年12月1日

(吉隆坡30日訊)馬青總團長拿督魏家祥表示,將堅持用國語與歷史學者邱家金辯論,華小是否能培訓優秀人才。
他說,雖然邱家金以英語屬於較正規的言語為理由,要求以英語辯論,事實上,以國語辯論更適當。

符合邱氏主張

他表示,以國語辯論也符合邱家金一向的主張,在國民學校以國文教學能團結各族人民的論調。「既然如何,就讓我們以國語辯論,讓華團與馬來媒體都能出席聆聽。」

他也指出,一些人也批評華小的國語不好,就讓邱家金給予指教。
他今日在國會走廊向記者指出,馬青原本邀請邱家金及華裔回教宗教司鄭全行兩人進行辯論,但到目前為止只有邱家金一個應邀。

無鐘靈小學

魏家祥指出,邱家金日前說只有鐘靈才出優秀人才,顯然已引用錯誤的資料,因為鐘靈是一間國民型中學,我國並沒有鐘靈小學。
他說,此課題的起因是由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出,要向華小學習如何教導數理,因此辯論的焦點應著重在華小。
他表示,邱家金引用鐘靈為例子,令人啼笑皆非,有必要對我國的教育體制進行更多瞭解。

本刊的话

(01) 本刊早前的推测获得证实,魏博士的英语不太OK,跟邱老博士对决,恐怕应付不来。

(02) 邱老是60年代的大学生,他的英语不是开玩笑的,魏博士是90年代的本地毕业生,英文水准相差天地之别。

(03) 所以魏博士坚持以国语对决,不过,邱老的国语也是出神入化,魏博士占不到便宜。

(04) 其实,邱老不甘寂寞,整天针对华文教育讲三讲四,华社无需跟他辩论的。

(05) 邱老不是什么朝廷重臣,发表意见讲讲爽爽博博宣传而已,华社无需太过在意。

(06) 近年来,邱老花费大半时间在马来报章杂志撰写体育评论,他的历史权威衔头一半是假的。

(07) 两人用国语或英语辩论华小的课题,不知有多少个华教人士听明白?

(08) 在这件事情上,华文报章的记者多管闲事,无端端把华社卷进无谓的口舌之争。

(09) 华社没有其他事情做咩?整天找人理论这个,理论那个。

(10) 口舌之争,可免则免,无需逞强无需挑衅,更何况双方还在为了媒介语争议不休?

1 comment:

thunderkajang said...

无论是以英语或国语来辩论都不是重点,反之,就事实来辩事实以正视听才是重点!辩论不能只凭语文词汇能力而作出判断,最重要的是讲事实,讲论据,讲真理!没有所谓的能应付或应付不来之问题。所以希望魏博士能心平气和地跟邱老博士来一场君子之谈,大家针对现有教育课题和体制进行一场和谐融洽的对话,得益的肯定是我们的百万莘莘学子。

我认同,近年来邱老博士比较多在马来媒体发表对于本国体育发展的评论,尤其是针对足球、羽毛球运动等等。但是邱老博士的历史功力可不容小看,多年前他时常在国营电视台以历史的角度发表一些对于时事课题的看法。毕竟,邱老读书时我们还不知在哪呢,但也不代表他的观点完全是对的,没有人能主观的认为自己是一百巴仙对的,除了哪些喜欢被人称为‘The Greatest Man In The World'的底裤外穿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