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过程不愉快、结局可以愉快

為棺材車運禮籃致歉西蒂宴請魯乃華裔

中 国 报
2010 年2 月28 日
報導:陳明堅

(居林27日訊)最近因“棺材車送禮籃”一事而被指責的吉打州行政議員西蒂艾莎,為了緩和當地華裔居民的不滿情緒,將于明日下午3時,在魯乃福德祠廣場舉辦一場聚餐會,邀請當地華裔居民及華裔村長出席。

她受訪時說,對于當天出現以棺材車載送禮籃的情況,感到非常道歉,她並不曉得供應商會以靈車載送禮籃。

“如果因此讓當地華裔居民難堪,我說聲道歉,以后也不會再重犯。”

西蒂艾莎于正月初十(23日)下午在魯乃福德祠廣場主持一項頒發禮籃及紅包儀式時,被居民發現載送部分禮籃到場的,竟是一輛回教徒棺車,引起160受惠民眾不悅。

錯在供應商

西蒂艾莎過后解釋是因為不了解華人傳統習俗,以為沒有這種避忌,才犯下這種錯誤,結果隔天引起居林民政馬華砲轟。

其麻不來州議員服務中心主任沙查利昨日召開記者會護主,指問題是出在負責包裝及載送禮籃的供應商,而西蒂艾莎則是完全不知情,因此,針對她的指責有欠公平。

160名魯乃及麻不來華裔居民,當天苦等西蒂艾莎頒發禮籃及紅包超過1小時,結果人雖等到了,但隨著載送禮籃到場的交通工具,卻是一輛回教徒棺車,令一些居民感到不是味道。

本刊的话

(01) 西蒂艾沙不了解华裔风俗,更不知道华人新年的避忌,犯下第一次错误,很严重咩, 非判死刑不可?

(02) 西蒂不是明知故犯,而且愿意公开道歉,不知者不罪,事情应该告一段落。

(03) 说给你听吓一跳,回教徒在开斋节当天,都到坟场追思拜祭先人的,华社多少个人知道这样的事情?

(04) 开斋节等同华人新年,回教徒竟然到坟场拜祭亲人,真真确确的事情,信不信由你。

(05) 所以,西蒂以为华人没有避忌,用棺材车载送新年礼蓝,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06) 多元种族国家,人民学习生活在一起,太不容易了。

(07) 马来议员不知道华人的习俗和避忌,华人议员不觉察马来人的pantang, 时常有发生过的,不要大惊小怪。

(08) 如果种族之间能够互相原谅学习,减少摩擦,加强谅解,大家都是大赢家。

(09) “棺材车送礼蓝”风波,好过任何大规模的亲善团结活动,一件事情可以教导大家更深切明了多元种族社会,就是多元复杂、多元矛盾的社会。

(10) 这件事情是反面教材,过程极度不愉快,结局应该往好的方面去想。

1 comment: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魯乃的华人不是幸运咯!有听过病人由灵车改装的救护车送去医院吗?那个病人最终也救不了,而且却迎来一场官司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