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宪法早有说明,无需费神去辩论

華裔能否當副首相?
永春會館盼兩黨辯論

中 国 报
2010 年12 月13 日

(芙蓉12日訊)華裔能否當副首相的課題,也引起森州華團關注!
森美蘭永春會館會長陳永明呼吁馬華森州主席拿督姚再添,接受民主行動黨挑戰,針對上述課題進行辯論。

陳氏說,華裔能否當首相已是現今最熱門的課題,若兩黨能針對此課題進行辯論,可讓此事越辯越明。

他認為,此辯論會不但可讓選民看清兩個政黨在這課題的觀點,同時也可從中知道華裔在我國的地位。
他說,如果兩黨找不到進行辯論的平台,永春會館願意提供此平台舉行。

陳氏是于今午,為該會青年團舉辦的徒步尋寶比賽致詞時,發表談話。

本刊的话

(01) 联邦宪法第43(2)条款明文规定;首相必须是国会下议员成员,并且获得多数议员的信任,得到最高元首陛下恩准宣誓就任,然后委任其他内阁部长集体管理国家朝政。

(02) 联邦宪法没有注明,首相必须是回教徒,宗教资格不必去理会。

(03) 然后副首相怎么样?联邦宪法没有提到副首相的职位,只提到在首相缺席请假超过14天,必须委任一位内阁成员领导内阁职务。

(04) 所以设立副首相职位,是传统的行政安排,跟宪法没有关系。

(05) 为了克服宪法上的灰色地带,避免副首相的职权受争议,历届副首相都会兼任另外一个部门,以部长的身份出席内阁会议。

(06) 所以,告诉永春阿哥-陈先生,华人能否担任副首相是不存在的议题,根本不需要辩论。

(07) 以联邦宪法推敲,只要得到多数议员(至少112人)的信任,华人担任首相都可以,别说是副首相。

(08) 但是,实际的情况可以吗?华人占大多数的议席,包括西马东马不到50个,要分给马华、民政、行动党,还有东马的多元种族政党,怎么去争取?

(09) 记得吗,霹叻州的民联政府当初夺得31个席位,以DAP的席位最多,结果连副州务大臣都没门争取。

(10) 辩论华人能否担任副首相,宪法已有答案,不明白拿宪法读读看。

(11) 不要无缘无故,无事找事忙,找课题来乱乱讲,浪费做生意赚钱的时间罢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多华团领袖很喜欢说话,自己不懂却要装懂!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华人社会连自己本身的民族核心思想都已经丢了,呜呼哀哉!奉劝这位华团领袖批判一下聂长老的说话违宪,方显得出你是明白宪法的。

Anonymous said...

对了,华团领袖不知所言,不知所为,言论幼稚可笑,还以为自己讲了了不起的话。如此领袖带领华社,华社永远起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