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Tenang = 处惊不变



华裔刮反风垦殖区国阵铁票
丁能补选成下届大选试金石

取自当今大马新闻网页
2010年 12月17日


随着原任丁能区巫统州议员苏莱曼在今日凌晨因病逝世,柔佛州即将迎来308大选后的第一场补选,更是该州20年来第一次举行补选。它更将成为下届大选的试金石,了解民情是否在308政治海啸后出现转向,抑或开始回流国阵。

虽然丁能区所属的拉美士国会议席,被视为国阵的传统堡垒,但是在上届大选中仍然被308大选海啸“扫到”,导致该区1国2州的国阵得票仍然出现大幅度地滑落,出征的行动党及回教党得票皆有显著性提高。

华裔选民吹反风

这股反风主要是集中在华裔选民占比例较高的选区。在华裔选民占了55%的彼咯(Bekok)州议席,四次蝉联彼咯区的马华行政议员陈国煌仅以1944张多数票击败行动党的庄德志。相对之下,陈国煌在2004年所取得的多数票高达6471张。

至于华裔选民次多,占了44.84%的拉美士,在上届大选带父守土的蔡智勇仅以4094张多数票击败行动党的候选人张颖群,表现远远不如蔡细历在2004年以1万729张多数票,打败行动党的候选人郑月雁,更不如前任马华总会长林良实在1999年所取得的13790张多数票。

回教党在丁能区的得票从2004年大选的2138张票,提高了大约16%,至2008年的3875张。至于国阵的得票则从2004年的7655张,降至2008年的6367张。国阵在2004年的多数票是5517张,骤减了近55%至2492张。


本刊的话

(01) 第14场补选,选上国阵的堡垒柔佛州,民联明显屈居下风,想要趁着补选战绩扳回民意民望,恐怕找不着门儿。

(02) 丁能区州议席补选,预料在开年之后投票,由国阵巫统对垒民联回教党,马来人的政治较量,在混合区掀开战幔。

(03) 丁能区的选民结构;49%马来人,38%华人,12%印度人,是混合型,没有任何种族超过50%的选区。

(04) 民联的战略是对准38%的华裔,但是,以回教党领军作战,难以得到优势,尤其是在国阵的堡垒柔佛州。

(05) 在柔佛州内,国阵的政治组合一向合作无间,成员党互动协调,联系交往,都比其他州做的出色。

(06) 为求危机中扭转劣势,在野党大军犯境,表面形势似乎危险,其实战情对国阵是有惊无险。

(07) 丁能区(Tenang)在国语是指处惊不变、不惊慌失措,不反应过剧。

(08) 国阵联手捍卫江山,应该符合Tenang的模式,冷静应战,处惊不变,一路领先到开箱结票,多数票不会少过上次的2492票。

(09) 由于预先洞悉战情不利在野党,时事评论早早做好预告,如果国阵赢了,但是华人票区得票不够漂亮,等于胜利中的失败,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在老巢失尽颜面。

(10) 要讲衰别人,有什么困难的,输了没完没了,赢了简直不得了。

(11) 再看下去,在野党领袖可能跳出来说;丁能区是民主生死存亡的战役。

(12) 你相信吗,小小一个选区的战绩,可以反映民主生死存亡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