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09

谁说输掉半壁江山,一定是坏事?


任上議院主席 王茀明劃清黨政
东方日报
08/07/2009


(吉隆坡7日訊)馬華總秘書拿督王茀明今日就任上議院主席,他聲稱自己能劃清上議院職務與馬華黨務之間的界線,在這兩個職務上不會出現任何衝突。

他今早在國會上議院宣誓就職後,在國會走廊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指他必須辭去馬華總秘書一事,如是回應。

他表示,他在過去5年出任上議院副主席,並兼任馬華中委,當時他公平對待每一位議員,他的表現已清楚證明沒有出現偏袒。

詢及上議院副主席懸空的問題,王茀明表示,這得交由政府去決定人選,目前並未收到任何建議,惟他相信副主席人選會在近期內出爐。

上議院目前是援引上議院議會常規第6(3)條文,委任拿督姍西雅上議員代主席主持會議。

繼上議院原任主席丹斯裡阿都哈密於昨日屆滿榮休後,原任副主席王茀明今日正式宣誓就職上議院主席一職,成為史上第4位非土著的上議院主席。

第4位非土著主席

他今早在首相署部長拿督斯裡納茲裡代表首相拿督斯裡納吉提出上議院主席人選的動議,並獲得交通部長拿督斯裡翁詩傑的附議後,宣誓成為新任上議院主席。

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馬華總財政丹斯裡鄭福成上議員、拿督黃祥輝上議員、馬華雪州聯委會秘書李偉傑、格拉那再也區會主席王鐘璇、沙登區會主席廖潤強、士拉央區會主席鄧詩漢、烏魯冷岳區會主席李萬行也前來祝賀他。

現年55歲的王茀明來自登嘉樓,於2004年4月13日受委為上議員,並於同年6月7日受委為上議院副主席。他的次屆上議員任期將於2010年4月12日屆滿,這意味著,他將出任上議院主席一職長達9個月。

另一方面,民政黨全國主席丹斯里許子根也祝賀王茀明,並認為曾擔任副主席長達5年的王茀明,是合適的人選。


本刊的话

(01) 热烈祝贺拿督王弗明担任上议院主席,成为官场上Protocol 最高的华裔领袖。

(02) 根据传统,担任上议院主席,将获得政府推荐领封丹斯里勋衔,登嘉楼地灵人杰,即将增添一个土生土长的丹斯里。

(03) 去年马华党选落幕之后,他受委担任总秘书,雪州联委会主席,现在担任上议院主席,官运亨通、平步青云,一时举世无双。

(04) 有谁能预料,来自东海岸微型州属-登嘉楼的从政者,三下两步登上官场巅峰,羡慕死人了。

(05) 人家搅尽脑汁,费一生精力都难以得到的权位,王弗明得来全不费功夫啊。

(06) 谁说马华输掉半壁江山,一定是坏透了,要不是大选输的半条命,来自登嘉楼的华裔从政者,那有机会趁势崛起?

(07) 马华在大选大败特败,党内权力结构奇形发展,非主流派领袖终于有机会出场亮相,得到特殊意外的收获。

(08) 可惜啊,由于联邦宪法明文限制,任何公民不得担任上议员超过6年,王弗明就任上议院主席,只有短短的9个月任期。

(09) 根据传统,国阵成员党轮流担任上议院主席,任期可以长达3年之久,这一次出现人选资格快届满,只好缩短任期。

(10) 既然宪法没有禁止政党要员担任上议院主席,当事人应该知道怎么履行任务,何必理会林吉祥讲个喋喋不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