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草根商家期待“救世配套”,不是“救市配套”

鍾廷森:70億已發放民間感覺不到

转载自:中国报 20/2/2009 (星期五)


(新山20日訊)馬來西亞中華工商聯合會總會長丹斯里鐘廷森批評指出,70億令吉振興經濟款項據說已發放出去,但民間卻幾乎“感覺不到”!


他說,商聯會于上週六在玻璃市召開中央理事會,全國17個屬會會長皆到齊,但每人都異口同聲表明沒有感覺到70億令吉配套的任何迴響。

“現在政府又提出第二振興經濟配套,據說涉及款項超過100億令吉,有的經濟學家建議至少要400億令吉才有用,但我認為,款項數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如何分配與安排。”

鐘廷森昨晚在柔州中華工商聯合會的歡慶62週年紀念暨金牛賀歲新春大團拜上,這么指出。
他認為,第二振興配套的款項應兼顧老百姓與企業界,畢竟一旦企業界得以營生,老百姓的飯碗即可獲保障。

他指出,政府應借鑒比如新加坡的僱佣補貼計劃,避免企業裁員。
“希望政府降低電費及天然氣價格、短期凍結雇主繳付1%人力資源發展基金、規定銀行的償還期寬限至少1年等,這都能協助企業生存,進而保住員工。”

本刊的话

(01) 丹斯里总会长,你是大企业家,你知道吗,华商早就被边缘化了,所以无法分享70亿救市配套的惠益。


(02) 在不少公共场合,华商听到友族同胞恭维的词句,就感觉飘飘然,以为自己是商业奇才,以为自己了不起,其实华商快要起不了。

(03) 70亿是“救市配套”,不是“救世配套”,市场上华商人数那么庞大,个个打枪争吃,你分一点,我分一点,自然没有感觉生意有起色。

(04) 市场上的金钱,统统被几个大型集团赚完了,中小华商根本没有机会下手,莫说现在的70亿,再加多两次三次70亿,情况亦不会改变的。

(05) 大马商联会整天谈论转型改造,提升竞争能力,一大堆动听的口号,喊了几十年,到底有多少成效?

(06) 大马商联会和各州各地总商会,组织有模有样,外表看似有型有款,实际功能是什么 ?

(07) 宴会、研讨会、出国观光考察、这里发表言论,那边背读台词,要不就搞市场问卷,讲来做去,为华商作出什么贡献,带来什么改变?

(08) 商会组织讲来讲去、做来做去,说穿了还不是几个有钱人提升知名度、满足领袖瘾的平台而已。

(09) 华商在本地没有转型改造,无能冲出海外,大家一窝蜂经营同类型生意,来来去卖电话、卖电脑、开咖啡店、服装店、汽车维修、轮胎服务,剩下的高科技、高层次的企业没有人愿意投资,怎样跻身商业主流?

(10) 老商人承认自己太老,不能改变,年轻后起之秀,一有机会就拚命搞投机赚快钱。过去,几十年来,浮现不少华裔富商,可是,有多少个是脚踏实地的投资家、工业家和企业家 ?

(11) 上了岸的华商经营大企业,自己有没有特别优惠华裔中小草根商家?答案是没有,不但不肯帮忙,而且还趁机打压欺负自己人呢。

(12) 大商家打压为难小商家,最常见的做法是;刻意扣押付款,迟迟不给钱,不过,他们不会承认自己刻薄,反而美其言说;当年我们是这样挨过来的,现在轮到你们多多励练励练啊。

(13) 算了吧,政府政策有偏差,华资大企业趁机打压,中小华商边缘化成定局,多讲没有用,大家继续互相残杀,何况国内市场不能容纳那么多华人做生意,就看谁人先倒下去吧。

(14) 越多人倒下去,问题就越快解决,丹斯里不需要感叹或惋惜,除非你和其他商会领导愿意以身作则,特别优惠华裔中小商家。这次的金融风暴非同小可,中小华裔商家就快透不过气,发梦希望有人来“救世”,但是,商场如战场,那会有“救世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