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华总选举制度:州会长不愁没高位坐

問鼎華總會長-陳友信料對壘方天興
22/05/2009
星洲日报


13州屬票源傾向表(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隨著陳友信在隆雪華堂改選中大勝,趁勢宣佈有意問鼎華總會長後,預料在今年9月選舉中將與蟄居已久的丹斯里方天興對壘。這場選舉,由於涉及多方勢力展開角力,錯綜複雜,可預見將上演一場激戰。

方天興預料在5月24日正式表態參選立場。

雙方力爭5州屬游離票

《星洲日報》探悉,陳友信和方天興目前初步估計,在13州屬的勢力各有千秋,各領先4州屬支持,另有5州屬游離票,成為兩方力爭對象。

熟悉華總選情人士週四(5月21日)受《星洲日報》詢問時說,這場選戰還看不到任何一方有絕對優勢,接下來的3個月競選期,將考驗兩派陣營勢力的整合。

消息說,隆雪華堂可能會善用反董總當權派勢力爭取票源,這對方天興來說將是一大考驗。
華總將在5月27日在柔佛召開的中委會決定選舉日期。現任會長丹斯里林玉唐任期3屆將卸任。

陳友信是否能成功鞏固各勢力票源,值得注意。

方天興曾任華總署理會長,也曾與林玉唐正面迎戰,對戰情部署有一定的把握。

據瞭解,目前他穩定票源的4州是彭亨、吉打、玻璃市及吉打。
陳友信爭取到的4州票源則是雪蘭莪、森美蘭、馬六甲及柔佛。尚有5州屬偏向游離票,包括民聯的檳城及霹靂、葉健超領導的吉蘭丹及東馬兩州。

是否參選
方天興24日表態

彭亨華人社會聯合會會長丹斯里方天興說,他將在5月24日舉行的彭亨華總週年慶晚宴後,正式表態參選華總會長的立場。

他受《星洲日報》詢問時說,他不會在23日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出席的晚宴上表態,極可能是在隔天才宣佈。

他表示,已有多個州屬聯絡他詢問有關參選的立場,因此他必須有交待。

他說,他會先表達參與的意願,然後再處理參選的相關課題,在發出師表前,會先與各州領導人溝通。




本刊的话

(01) 华总会长竞选即将成为华社最关注的新闻,但是,有关华总的选择制度,不讲出来大家不知道,不妨摆放给读者了解一下。

(02) 华总会改选大会由13州华堂组成,每州委派10名代表投选,一共130票。

(03) 130票代表650万华裔人口,一个人代表大约50,000人投票,缺乏深度和广度的代表性,这种制度十分精英化。

(04) 参加社团的朋友,你有听说过华总怎样选拔代表,出席华总大会及投票吗?

(05) 答案是没有的,华总代表不是民主票选的,由各州华团会长在理事亲自钦点,接着把名单交上总部就可以了。

(06) 华总的代表绝大多数年近60岁,身体发福发胖,走路老态龙钟,思想抱残守缺的,怎样带领华社朝向改革和变迁?

(07) 华总有13名州会长,高层职位有10个:会长、署理、6名副会长、总秘书、总财政,逐一拿出来协商分配,有10个会长不愁没有高位坐,所以所谓“竞选剧烈”是夸大其词。

(08) 华总竞选,如果说剧烈触目,只是因为总会长出现竞选而已,绝对不可能出现两大阵营全面对碰。

(09) 由于不是两大阵营全面竞选,倘若会长职出现竞选,那些分得高位不劳而获的州会长,特别喜欢暗地里搞来搞,两面讨好候选人,表面OK,人心险恶,不到最后一分钟,不知道投票给谁。

(10) 如果陈友信对垒方天兴,战情出现五五波,各州会长一定出来搞三搞四,两边讨好,跟政党内部竞选一模一样,陈方两人之中,落选的一方,事后必定暗槌上当。

(11) 陈方两人应该协商,一人打会长,一人打署理,以免被各州会长玩弄,吃亏后悔莫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