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快把霹州政治纷争,交给选民集体表决


赞比里上诉成功
暂缓高庭判决

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三日 光华日报

(吉隆坡12日讯)上诉庭今日批准国阵霹州大臣赞比里暂缓高庭裁决的申请,至到案件上诉审结为止。

吉隆坡高庭昨日对霹州大臣合法性一案裁决民联大臣尼查是合法大臣,并拒绝赞比里代表律师提出暂缓裁决的申请后。赞比里今早通过律师入禀上诉庭求暂缓高庭的上述裁决。

上诉庭今天聆审赞比里这项上诉申请,同时也批准发出暂缓令暂缓高庭昨日宣判尼查是合法霹州大臣的裁决。有关暂缓令至到上诉庭对此案上诉做出审结。

赞比里是通过律师西西尔等人分别在高庭主簿处入禀上诉书,同时向上诉庭提出暂缓高庭裁决的申请。

总检察长丹斯里阿都干尼和检控组主任敦马吉也出席旁听。而民联的代表律师则是以苏来曼为首。国阵也派出莫哈未哈法尼山律师出庭旁听。

赞比里昨日没有出席高庭判决后,今日也没有出现上诉庭。惟章吉遮冷州议员奥斯曼和美冷州议员贾玛鲁丁却现身庭内聆审。

上诉庭法官拿督南利在聆听赞比里提出暂缓高庭裁决的申请后表示,有关案件属于特别情况,此案所涉及不只是尼查(民联霹大臣)及赞比里(国阵霹大臣)而已,此案还涉及霹雳的政权。

因此上诉庭决定暂缓高庭的裁决,至到案件上诉有结果为止。

针对上诉庭发出暂缓高庭裁决民联大臣尼查是合法大臣的决定,尼查的代表律师蓝吉星表示,他们将等待尼查进一步的指示,目前尼查还没有任何新的指示。

他说:“上诉庭发出暂缓裁决的庭令后,根据程序,我们拥有10天的时间,可提出推翻上诉庭这项暂缓庭令的申请。”

“目前我们等待尼查进一步的指示。”

本刊的话
(01) 今天你做州务大臣,明天我做州务大臣,今天我搬空办事处,明天你搬进来上班,霹雳州双胞大臣案,斗的没完没了, 很过瘾咩?

(02) 自从2月5日政权易手之后,霹雳州政权纷争纠缠不清,上法庭争论,上警局报案,到反贪局投诉,再上州议会闹场惹事,从政者好象玩的不亦乐乎,可是,行政瘫痪, 人民受苦啊。

(03) 法庭是Law By Law的, 根据法律条文判决,忽略了政治的复杂牵扯,难以解决政治纷争。

(04) 根据昨天的高庭判决,NIZAR是合法大臣,根据今天的上诉庭展缓令,ZAMRI可以继续担任合法大臣,直至庭案审结为止。法庭判决前后留下一大堆想象空间,人民搞糊涂了,到底谁是州务大臣?

(05) 如果NIZAR是合法大臣,日常行政权力则暂时交给ZAMRI执行,这期间的行政决定,是否合法?以后怎样追究?

(06) 法律不是普通常识,普通人提出的疑问,法官未必能够圆满解答,不过,只要你愿意把案件拿上法庭,总会有一方会败诉,另一方胜诉。

(07) 霹雳权争一共招惹六、七个大小官司,大臣诉大臣, 大臣诉议长、议长告州议员,议长对SPR, 选民对州议员、选民对SPR等等,这些判决一个个出炉,非但不能解决问题,结果政治纷争越闹越僵。

(08) 从政者的大目标是什么?是为了到法庭争论不休,为了显示自己有“料到”,打官司十拿九稳?

(09) 够了,霹雳权争不宜拖延太久,解散州议会,还政予民吧。

(10) 记住法庭判决绝对不能确立一个令人心服的政权,只有选民的集体决定,可以确保霹州长治久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