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姑里还想建功立业、可惜已时不与我了


沒任最高職卻能改變國家
姑里想當鄧小平

中国报
2010年1月13日

(吉隆坡12日訊)巫統元老東姑拉沙里希望自己能像中國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即使不是共產黨主席,也沒當過總理或國家主席,卻能為國家帶來改變。

他說:“如果有可能,我想做這些事。”

拉沙里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時說,職位不是問題,問題是可為人民帶來甚么,就像中國有個鄧小平。

他認為,如果他對巫統和國家仍有可用之處,他隨時候命。至于會否

在來屆巫統黨選再次競選高職,拉沙里表示尚不知道,因為還有3年。但他說,現階段他準備提供服務,例如扮演顧問角色,不一定要有黨職。

他指至今還留在巫統,是因依然抱持希望,並相信巫統將會堅持公平、公正及平等,不是像現在這樣。
但他期望的巫統已經消失,對于這個問題,他回應,其他政黨也沒有提供很多選擇,而且陷入混亂之中,也未栽培領導人。
受詢及是否后悔創立46精神黨的問題時,拉沙里解釋,該黨並非由他創辦,當年他、敦慕沙希淡及一名東姑不被允許加入新巫統,這名東姑于是建議自組新黨,以免他們的支持者進入回教黨。

“我受促領導46精神黨,以便將這些人聚集在一起,他們說:如果馬哈迪準備與你談判,你就帶著這班人共同進退。
“因此,當我們談判並達致協議后,我們解散46精神黨,那不為了與任何人對抗,只是要提供(我們和支持者)一個落腳地。”

本刊的话

(01) 自1964年开始担任国会议员,历史几乎半个世纪,是空前也应该是绝后的记录。

(02) 1987年姑里曾经挑战敦马,以42票之差拜别,前后渡过23年的时间,姑里改变了什么?

(03) 当年是权重位高的内阁部长,尚不能推动改变,权位边缘化之后,还有能力和机会吗?

(04) 在座谈会讲讲谈谈,在部落格书书写写,或者高调接受报刊专访,也能够推动经改政改,姑里未免太天真了。

(05) 一个人独揽议席半个世纪,年轻人等了又等,姑里不肯退休,试问党和政府怎样改变?

(06) 姑里在身在民主社会,而且又是一个边缘化的过气领袖,邓小平身在一党专政的国度,成功通过党政动脉掌握国家决策,姑里想学习邓小平的成功模式,是不可能的事情。

(07) 从政超过半个世纪,姑里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记录,是成为“任期最久”的国会议员罢了,跟邓小平的记录差远矣。

(08) 308之后,姑里时常符合反对党的立场,得反对党积极赞赏,可惜,政府看在眼里左右为难啊。

(09) 下届大选,如果姑里在家乡话旺生 (Gua Musang)继续上阵,一定可以蝉联过关,延长个人任期和记录。

(10) 可是,为了国阵、为了巫统、为了年轻人,他应该认真考虑自动引退让贤。

1 comment:

hainansword said...

他曾经替许多人带来梦想,也带来了失望;两岸猿声啼不尽,轻舟已过万重山。提供一个落脚地?当年轰轰烈烈打了一场大选忘了吗?
如果当年他胜老马或46精神和盟友赢了大选,真的不知今天会是如何的一个国家呢?想来可能还有林老伯支持他也不一定,那句‘全力支持姑里担任下届首相’多么刻骨铭心啊,不知两人面对面时候会感到脸赤吗?造化弄人啊,有时不到你不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