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华团领袖都想做"一哥“,不当"二弟"

華團應投資培才

东方日报
2010年1月18日
蔡青翰

(吉隆坡17日訊)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華總)及馬來西亞中華工商聯合會(商聯會)相互宣佈籌建大廈,華團工作者認同購置大廈的必要,但也提醒兩大組織領導人需平衡對軟體建設的投入,例如人員培訓及鞏固在華社的角色。

他們認為,華團興建會所是一項長遠發展和規劃,但也應兼顧人才培訓及成為華社思想領航,使華團在國家扮演更積極角色。另外,社團領導的流動性也是大廈是否能妥善經營的關鍵。
華總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及商聯會會長丹斯里鐘廷森分別宣佈要籌集3000萬令吉興建新會所,希望能「以會養會」,減緩日常開銷的經濟壓力。

華總迄今已籌得1200萬令吉,商聯會則籌得600萬令吉。
作為全國性的核心華團,設立新會所奠定組織實力是無可厚非,但應避免雖財力雄厚卻讓華社感覺不到他們的角色。

隆雪華堂執行長陳亞才對《東方日報》說:「硬體設備容易做,也成為民眾肯定領導人貢獻的指標之一,因此具備條件的領導人通常都很樂意蓋大樓。反之那些主張投入在軟體的領導人就難以獲得這些榮耀。」

他指出,購置大廈有利有弊,尤其是原本準備出租的樓層在租不出去時,有關華團就必須要承擔這些開銷。他續稱,大廈空有策略地點是不足夠的,反之還需擅於經營的管理。
陳亞才認為一個富麗堂皇、設備齊全的會所,需與該組織在社會上的貢獻成正比,那些會所使用率偏低,社團活動不多的組織,可能會引起一般人困惑到底這些社團是否需要如此大的會所。
他對《東方日報》說,華團志不在牟利,也不是為了創造財富,因此除了蓋會所,其社會使命也不能被忽略。

建會所需詳細規劃

他坦言,華團興建會所也需進行詳細規劃,否則在空間的利用上會出現弊端,甚至面對租不出去的困境。他也批評一些華團興建大廈背後存有比拚意味,蓋大樓成為了組織與組織之間相互競爭,缺乏實用意義。

商聯會永久秘書處於1973年10月1日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設立。目前,會所設在吉隆坡寶秘大廈6摟。至於在1991年成立的堂聯(華總前身)其秘書處就一直設立在隆雪華堂的2樓。

據悉,華總除了在首都新街場物色到一地段外,受考慮的包括南湖鎮和蕉賴,以及郊外嶺一段政府地,以興建8層高的華總大廈。

華團研究員劉崇漢認為,華總和商聯會此時興建會所正是時候,特別是華總在過去登高一呼,師出有名,本該擁有自己大廈。

但是,他強調這些華團不能只以硬體鞏固實力,也需扮演統合各界的力量,引領華社輿論。

他對《東方日報》說,華團在籌款方面需保持獨立性,不能過於往當政者靠攏,華總或董教總應結合力量為華教提出新訴求。
劉崇漢感慨,在308大選後全國性的華團仍延續過去依靠執政黨的老路,沒有充分運用自身力量。

本刊的话

(01) 本刊早说过,华总率先筹建大厦,商联会跟着也筹建大厦,分明有“输不起的心态”,看谁的大厦最大、最美观、最堂皇。

(02) 比赛身家、财富、汽车、手表、总之都是有钱人的玩意,就是想说一句“老子有钱或者令伯有镭”,你们不服气,认为不对路,是你们的事情。

(03) 东方日报抬出几个时事名嘴出来讲话,企图劝告华总和商联领导人收敛一些,你以为有钱人会听你们几个穷书生的意见吗?

(04) 这个世界应该是“穷人听有钱人讲、看有钱人带头”,穷人讲话有钱人是不会听的。

(05) 穷人只能拼命赚钱,累积财富,希望有一天大富大贵,再学习有钱人,跟其他人比身家、财富、手表、汽车和洋楼等等。

(06) 华总筹款宴会编排在3月13日,商联会筹款宴会抢先排在3月10日,你说不是刻意争风头抢摊位,难道是巧合罢了?

(07) 华总在去年12月23日举办宣誓就职仪式,破天荒请来首相出席主持,冠盖云集,如此盛大的场面,商联会简直Tak Tahan。

(08) 华总会长方天兴上任短短几个月,整天上报制造新闻舆论,抢去媒体的焦点,俨然以龙头一哥自居,难怪得罪商联会,不得不反击一次。

(09) 马华党内争执不休,三派你来我往,华总商联会指责马华不能团结、不能做事,现在华总和商联两大组织,开始为了各自建会所,发生摩擦和分裂了。

(10) 华总商联争着老大的连续集刚刚开始上演,慢慢看下去,就知道华社组织领导人都心想做“一哥”,不做“二弟”。

(11) 过去有嘴讲政党不团结,办事不力,现在,有嘴讲别人,没嘴讲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