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猪农都有"赚不够"的心态

四會籲開放進口 新年豬肉更便宜

东方日报
2010年1月19日

(吉隆坡18日訊)大馬豬肉商總會、大馬豬肉消費者協會、關丹和雪隆屠業行呼籲政府開放進口豬邊淨肉,以緩和農曆新年期間豬肉供不應求和價格暴漲的問題。

大馬豬肉商總會會長吳春水指出,為了消費者利益,該會支持政府在春節期間把豬肉列為統製品並且制定頂價的措施,但為了不讓消費者因為豬肉短缺而被迫吃貴肉,政府應該暫時開放進口豬邊淨肉(即生豬剖開兩邊,內臟被清理的淨肉)。

他表示,以往政府在友族同胞過年期間,出現辣椒、椰子和雞肉供應短缺問題時,都即刻從外國進口,但華人春節期間面對豬肉短缺,要求政府開放進口卻困難重重。他說:「難道我們豬肉消費者是二等公民嗎?希望政府嚴重看待這個問題。」

大馬豬肉最貴

他建議,開放進口泰國、越南和中國的豬肉,其中越南的豬肉是最便宜的,而大馬的豬肉價則是全世界最貴。

他認為,政府應該開發讓更多豬肉販持執照養豬,以緩和市場嚴重缺乏豬肉的問題。

大馬豬肉消費者協會顧問拿督李崇孟則指出,今年豬肉短缺、價格暴漲的局面是政府一手造成,因為政策偏差所致,常常以宗教敏感、環境衛生為由,一而再,再而三關閉養豬農場。

「在檳城、霹靂、雪蘭莪、森美蘭至馬六甲,農場由1000多間至今天少過450間。」他指,在越南和泰國,生豬價每公斤不會超過6今吉,大馬目前是7令吉50仙,豬農還要求漲至8令吉。

促華總出面調解

「我對養豬業很瞭解,養一頭豬,5個月半,每頭可賺300令吉。」他表示,目前的養豬成本不會超過2007年,因為成本內50%是玉米,

2007年的玉米價是1400令吉一公噸,如今約800多令吉,所以沒理由今年的成本高於2007年。

他說,豬農在2007年要求530至560令吉,如今卻要求760至800令吉,讓消費者和華社領袖分析其中原因。

他呼籲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出面調解,由後者主催一個涉及豬業各造的對話,一勞永逸解決問題。此外,他也希望雪蘭莪州政府順從民意,啟動被擱置的養豬計劃,長遠而言,對該州政府和華人都有好處。


本刊的话

(01) 农历新年快到,猪农漫天开价,生猪越卖越高,消费人吃定贵猪肉。

(02) 猪农在佳节非常时期,要胁生猪起价再起价,简直“趁火打劫、乘人之危”。

(03) 说对了,2007年饲料涨到1400令吉一公吨,生猪价格只有530-560令吉之间,现在的饲料只有800令吉,生猪怎么可能超过800令吉?

(04) 本地华人吃贵猪肉,华裔猪农在打华裔消费人的主意,在商言商,错也错不到哪里?

(05) 不对不对,不能只谈在商言商,忘记了吗,1998/1999年初“立百”病毒肆虐吗?猪农当时受难受困,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号召整个华社拯救他们,看起来很可怜。

(06) 华社感情丰富,心地善良,傻傻的、无条件声援猪农,举办吃烧猪大会,以恢复消费人的信心,并要求政府拨款赔偿。

(07) 猪农整天讲利润不理想,生意越来越难做,其实他们都有“赚不够”的心态,当赚则赚、当杀则杀、杀消费人好象杀猪那样。

(08) 除了列为统制品,政府应该开放猪肉进口,缓和需求,稳定价格,不必理会猪农说些什么。

(09) 如果开放措施证明有效,应该长期开放,不一定在新年后收回,直到本地猪农停止“操纵市场”,价格和供应恢复正常。

(10) 猪农多多理由,一心想涨价干捞,万一华社发动“杯葛运动”,猪农可别后悔莫及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