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华团不是主张施政透明咩?

官權太大多漏洞 社團法令箝制團體

东方日报
2010年1月25日

(檳城24日訊)檳州華人大會堂主席丹斯里林玉唐指出,霹靂廣東會館被社團註冊局吊銷註冊事件,反映出1966年社團註冊法令也擁有許多缺點和漏洞,而且,法令賦予社團註冊官的權限太大,容易在人為或缺乏證據的情況下,導致一些團體受到影響。

林玉唐認為,霹靂廣東會館的事件,問題的根源不只是選舉餘波而已,1966年社團註冊法令也擁有許多缺點和漏洞,導致該項法令賦予社團註冊官的權限太大,容易在人為或缺乏證據情況下,導致一些團體受影響。

華人鄉團借鏡

「霹靂州五大鄉團之一的霹靂廣東會館,據知因為選舉餘波被社團註冊局吊銷註冊,引起舉國華社的廣泛關注。擁有屬下24個鄉會的霹靂廣東會館已成立73年,可謂歷史悠久,並在霹靂州境內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林玉唐昨晚出席檳島西南區鄉鎮聯誼會慶祝成立17週年紀念聯歡宴會時說,如今該會館在改選後餘波蕩漾,進入多事之秋,並成為國內所有社團,特別是華人鄉團的借鏡。「我國大約有8000多個註冊華團,每個華團都擁有淵遠流長的歷史,在建國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每個華團組織都有其所負的團結建國使命,也是國家前進的重要資產。」

因此,他認為,除非嚴重違反法令,否則社團註冊局應該尋求法外有情有理的基礎下給予協調。
他續稱,社團註冊官的職責應在問題出現的時刻,扮演魯仲連的協調角色,聽取雙方的意見,深入調查及給予協調,而如果倉促執行吊銷註冊的決定,這是於事無補的,反而為這個團體製造更大的紛爭及破壞。

伸縮處理問題

因此,他籲請社團註冊局在處理類似投訴的時候,考慮以更寬容的心態去聆聽多方的意見,縱然發現問題,也應安排雙造當面協調,同時可考慮暫緩執行影響深遠的吊銷註冊的決定,並給予社團一些時間伸縮性處理內部問題,達致雙贏。

他補充,若期限內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才執行吊銷註冊的下下之策也不遲。

本刊的话

(01) 林玉唐所谓的“官权太大”是第几条款,大到什么程度,应该说清楚一点。

(02) 所谓宽容处理,就等于凡事马马虎虎,大概大概、Agak-Agak, 最后不了了之?

(03) 还记得,华团领袖在宴会发表伟论,左一句要监督政府透明施政,左一句要政府机关办事赏罚严明,这些个话,是讲来爽听还是认真的?

(04) 是不是说,华团是特殊的组织,有免控权的团体,如果华团犯错,政府就不必严明办理、不可以采取行动?

(05) 华团领袖所谓的“严明、公正、透明”是一种双重标准,只应该实施于其他人的身上,不可以拿来对付华团?

(06) 华团犯错不必惩罚,其他人犯错就必须“铁面无私”,一律严罚不赦?

(07) 到市面查一查,问一问,到底多少%华团领袖有基本的学识水平,可以,粗略明白“社团法令”的含义和用意?

(08) 华社应该展开一个全国性的调查,鉴定华团领袖的基本学识,多少%有念书,多少%有文凭,多少%有专业资格,多少%是“老子有钱”那种?

(09) 知道吗?华团绝对不敢展开这种调查报告,因为华社领导层多半没有念书,推动会务,开常年大会,办选举,样样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但是,以前嘛,旗下会员也同样没有念过书,明知道主席会长胡作胡为,亦不知道怎样写信投诉。

(10) 现在不同了,领导层没有念书,可是,旗下会员都有受过相当程度教育(有知识的会员不能担当领导,因为身上没有钱),知道怎么写信投诉注册官,一击便打中要害。

(11) 所以,社团组织被人投诉的个案越来越多,注册官根据证据确实,决定吊销组织注册是常见的事情。

(12) 本刊认为;霹雳州广东会馆事件,社团注册官没有滥用职权,华团领导应该虚心接受,不要动不动就指责政府官权太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