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本地工人难找、不如登报请老板吧

五一勞動節大集會:納吉:優先僱用本地員工‧勿為“省事”聘外勞
星洲日报
2010年5月9日

(吉隆坡)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提醒大馬雇主,不要“抄捷徑”聘請外勞,而犧牲了本地員工的利益。

他強調,本地雇主應公平對待大馬員工,給予相應的薪水,並著手提昇員工生產力,而不是為了“省事”就聘請外勞。
“這並不公平,所以不要怪政府不批准聘僱外勞的申請,我們想要看到的是本土員工獲得優先雇用。”

納吉在五一勞動節大集會致辭時發表上述談話,今次的勞動節大集會主題“創意員工帶動轉型”,正切合了政府推出的政府轉型計劃。

納吉也不忘強調,政府轉型計劃只有在獲得所有雇員支持下才能完成,而國家需要能不斷學習新技能、以創意革新方式進行工作的員工協助推動發展。

出席今日(週六,5月8日)大集會的嘉賓包括政府首席秘書丹斯里莫哈末西迪、人力資源部長拿督督蘇巴馬廉、副部長拿督瑪芝娜茲蘭、人力資源部秘書長拿督R瑟嘉拉加、公共服務局總監丹斯里依斯邁阿當。

出席的工會代表包括大馬僱主聯合會(MEF)主席拿督阿茲曼、大馬職工總會(MTUC)主席賽沙希爾、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Cuepacs)主席奧馬奧斯曼等。

第十大馬計劃推出新機制助私人界培訓員工

另外,納吉披露,政府將在第十大馬計劃下,推出全新機制,以協助私人企業與雇主為員工提供內部培訓。
他表示,這是要確保大馬員工具備國際競爭力,在接受內部培訓後,掌握更多新技能,從而提高生產力。

“與其讓員工前往培訓中心受訓,在新機制下讓員工在公司、工廠內進行現場培訓,讓他們掌握第一手技術與經驗。”
他強調,具備新技術的熟練員工,生產力隨之提高,薪水自然跟著增加,而屬於低技術要求的工作,將來自然可改由外勞從事。
他也說,隨著新一批掌握新技能員工的誕生,也可證明大馬人能以革新、創意的手法完成工作。

“無法接受薪水低於貧困水平”實際行動滿足僱員訴求

納吉表示,政府無法接受員工薪水低於貧困水平的情況,如果國家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政府將以實際行動一一滿足雇員提出的訴求及需求,包括薪金調整等。

“我無法接受有任何人的薪水,低於貧困水平之下。”根據人力資源部長,大馬目前有約30至40%雇員仍處低收入階層。
他說,雇員是政府轉型計劃主要的推動力之一,因此,政府必須保障雇員的權益。

他指出,令人感到慶幸的是,政府、雇主及雇員之間關係向來良好,雇員不會以過於激烈的行動向政府表達訴求。

納吉形容本地雇員很有耐性及體恤政府,如果雇員發現情況不允許改善現有福利,員工願意等待。因此,他保證,一旦國家經濟情況改善及持續穩定發展,政府一定會滿足所有員工的訴求。


本刊的话

(01) 首相纳吉用心良苦,呼吁国内雇主尽量聘用本地员工,减少聘用外劳,你以为雇主会遵从吗?

(02) 雇主天天打响算盘,既然本地员工的工资昂贵,而且平时流动性很大,雇主不可能跟自己的荷包作对的。

(03) 老板吗,为自己打算有什么不对?谁能替老板赚到更多钱,出少进多,老板就请谁。

(04) 其他什么国家政策、长远人力规划、300万外劳的社会治安等等,不是老板的问题,是政府的问题啊。

(05) 老板说了又说,不少肮脏、粗重的工作,本地员工不愿意参与,怎么办?

(06) 老板说了又说,本地员工整天吵着要加薪,工作从来不积极,上班后学会两三样小技能,马上想办法跳槽到另一家公事,趁机炒高自己的身价。

(07) 本地员工骄身惯养的,以为念一点书,一定可以担任高级职位,平日上班身光颈靓的,稍微不入流的职位,你休想要他们担当。

(08) 你说老板不对,他们没有错完,你说员工不对,他们也没有大错,谁是谁非,讲也讲不完。

(09) 如果是华人嘛,情况更加槽糕,大部份家庭只一两个宝贝儿女,怎么忍心让他们吃苦,最多老子老母勤力苦干,准备零用钱给大孩子、大女儿应用罢了,不做工也不要紧。

(10) 假如可以的话,几乎所有华裔年轻人都想做老板,做工人免谈了。

(11) 聘请老板一定有人应征、聘请员工,难得有好反应,找不到工人,不如登报请老板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