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猪农Vs肉商Vs消费人:都是钱在作怪


江作漢:解決漲價課題豬農豬肉商應對話

中国报
2010年5月6日


(吉隆坡5日訊)馬華總秘書拿督斯里江作漢呼籲豬農豬肉商及相關組織對話,以消費者利益為大前提,針對豬價高漲課題尋求最佳解決方案,讓風波平息下來。

他說,對各紛擾將造成消費者繼續吃貴肉,最終受影響的是小販和豬農。

江作漢也是房屋及地方政部長,他今日發表文告指出,豬肉是華人食物裡最主要肉類,馬華非常關注這項課題,願意扮演協調員角色,調解紛爭。

他說,明白豬農面對飼料漲價、勞工成本提高、豬產量下跌等因素,使到價格上漲,但是漲幅應該是要合理及可以接受的,避免讓消費者被逼以比市場高價錢來消費。

他也明白,小販及豬肉商面對難題,包括他們面對消費者時擔心顧客流失,而不能把價錢隨著成本提高,造成自己利潤減少。
他指出,即然各造都面對著自己困境,更應該進行對話,研究及探討一項雙贏,而且各造都可以接受解決方案,避免問題惡化。

本刊的话

(01) 1998尾/1999初,猪农承受JE日本脑膜炎侵袭,华社群起筹款拯救,令人深深感动,好一个守望相助的社会。

(02) 华社一直坚持“养猪业”是特殊的行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不惜代价捍卫和保护。

(03) 猪农有难,华社义不容辞,但是,曾几何时,猪农已经忘的一干二净了。

(04) JE之后,人口逐年增加,农场数量有减无增,市场供求失去平衡。

(05) 猪农看上华社的感情盲点,趁着后JE时期的猪肉供求定律,暗中布局操作猪肉价格。

(06) 没错,饲料价格、人工薪金、农场维修都在升涨,但是,真正涨幅不是庞大,只是猪农知道求过于供,趁机操作价钱,猪肉价格从此节节上升。

(07) 猪农深恐赚不够、肉商害怕生意越来越难做,消费人买肉吃肉,天天埋怨价格过度昂贵,三方面各有自己的立场,还有什么好商量的?

(08) 既然是自由市场,猪农有权力根据供求定律打订价钱,消费人吃不起,可以减买减吃啊。

(09) 肉商生意量减少,生活负担沉重,可以改行作其他买卖啊。

(10) 整天麻烦政府、华总、马华、商联会召集会谈协商是没有用的,猪农怕赚不到钱,坚持抬高价钱,任谁都拿他们没有办法的。

(11) 为了打破这个僵局,政府可以做主,毫无节制允许肉商从外国引进冷冻鲜肉,不是什么事情都解决了吗?

(12) 引进外国鲜肉,国内猪农面对冲击,农场可能逐一倒闭,但是,华社已经讲完应该讲的话,到这个地步,只好忍痛取舍了。

(13) 关闭或减少猪场,消费人反而可以吃到更便宜经济的猪肉,何乐而不为?

(14) 对话交流能解决歧见咩?能协助稳定和合理化猪肉价格咩?别傻了,如果能解决也不必拖到今天了。

(15) 管他什么“民族感情”,“特殊的行业”,“文化特征”,当闭则闭、该停则停, 说完了,猪农vs 肉商vs 消费的问题,都是钱在作怪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