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评级机构在做善事咩?

馬哈迪:隱藏不當管理‧對評級機構打分須保留
星洲日报
2010年5月14日


(吉隆坡)前首相敦馬哈迪指出,大馬人必須對評級機構對企業做出的評級有所保留,深入瞭解他們評級的依據。

他說,《時代雜誌》已把評級機構描述為“應聲蟲”,因為他們對某些對衝基金,做出顯著的錯誤評級,隱藏對衝基金的不當管理。

馬哈迪週三(5月12日)晚上在部落格指出,《金融時報》報導,歐洲領導人對評級機構在歐洲債務危機的作為感到生氣;他們和美國正要求採取強硬措施,以制止評級機構對市場的影響。

“評級機構只是做好他們的工作,讓投資者瞭解公司情況,但他們可能會犯錯,或受到影響;我們若全盤接受評級機構做出的評級,我們將面臨與歐洲人及美國人同樣的困境。”

他指出,評級機構已變成一個主宰企業乃至國家興衰的關鍵因素;一家歐洲大公司發現無法進行投資後,擔心被降級,股價下跌。這些來自富裕西方國家的制度和機構,並不完善,我們必須慎重跟隨,評級機構擁有權力,而權力使人腐化。


本刊的话

(01) 何止评级机构(Rating Agency) 有问题,凡事涉及金钱交易的机构或个人,无论是西方人管理、还是东方主持大局,都是有问题的。

(02) 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嘛,谁不想发达,谁不想赚大钱,评级机构有什么动机,做慈善,搭救贫苦人士?

(03) 讲完了,他们还不是为了赚钱致富而来?

(04) 敦马当政22年之久,不是出现一大堆财务丑闻,自己为什么不讲自己呢?

(05) 敦马和支持者、朋党等等留下一大堆财务管理不当、流血不止的国营企业,大败特败的投资案例,难到每一宗都是正常的企业失误吗?

(06) 2008年金融风暴之前,美国评级机构给了AAA+等级给垃圾债券,结果全世界投资竞相抢购,不久后集体中了大老千。

(07) 如果是纯粹估计错误,没有欺骗的成分,投资输钱还是情有可原的,可是,你以为评级机构的所作所为是无心之过吗?

(08) 敦马说这些评级机构可能犯错,其实,敦马自己大错特错,太天真了。

(09) 这些评级机构擅长走法律漏洞,勾结债券发行机构,存心欺骗敲诈投资者,但是,你拿他们没办法。

(10) 权力使人腐败,敦马在讲自己,还是讲别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