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公职准则:当废则废

公職推薦準則僅供參考

东方日报 / 2010年5月22日

(吉隆坡21日訊)馬華法律局主任鄭貝川表示,馬華前總會長丹斯裡黃家定時期訂下的《馬華公職候選人推薦準則》,並非黨章,而是推薦公職人選時的參考準則,可視情況商酌。

他指出,黃家定雖擬訂《馬華公職候選人推薦準則》,但其本身也沒完全根據該準則處事,最佳的例子就是馬華已故領袖拿督李成材。「《馬華公職候選人推薦準則》列明,除非有官職或出任州主席,否則上議員的任期不可超過一屆,但李成材當時受黨的推薦,續任上議員。」

此外,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也在去年推薦308大選落敗的馬華前婦女組主席周美芬擔任上議員,以讓她出任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

鄭貝川是在接受本報訪問,詢及林祥才及顏炳壽皆在大選落馬,但卻受黨推薦成上議員是否違章時直言,《馬華公職候選人推薦準則》並非黨章,只要中委會或會長理事會達成共識,無需像修改黨章般,需要通過代表大會。

他說,黃家定時代擬定的《馬華公職候選人推薦準則》至今仍有效用,它是一種理想化的推薦準則,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起有一定的效用。

本刊的话

(01) 郑贝川说的对,黄家定在位时,一声不响在中委会通过委任已故李成材连任两届上议员,中委们有没有提出“公职候选人推荐准则”来反对?

(02) 中委不敢出声反对,因为他们也在妙想当时的总会长会分一些糖果给他们?

(03) 电视名嘴胡渐彪进党没有几天,抢先在雪州上阵州议席,其他苦干数十年的党员都没机会,也叫做健康政治文化?

(04) 弟弟担任总会长、举荐哥哥担任总秘书,兄弟俩独霸党权党意,世界上有这样的民主政党咩?

(05) 党权党意家族化,是优良的政治价值观,是儒家思想的伦理论述吗?

(06) 还有当年的纪律委员会,积压着一大堆档案,包括光碟事件没有作出了断,也是健康政治文化?

(07) “公职候选人推荐准则”有例外,有不例外,依照实际情况商榷,打开一大空间给当权者玩弄权术。

(08) 人人都知道,大选前夕,“公职候选人推荐准则”突然间变成“朝廷暗杀令”,许多人死的不明不白啊。

(09) “公职候选额恩推荐准则”是动机不良的部署,预先套上“健康政治文化”的表层。

(10) 既然不是党章,其实就不应该继续留用,当废则废、该除则除。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04) 弟弟担任总会长、举荐哥哥担任总秘书,兄弟俩独霸党权党意,世界上有这样的民主政党咩?

-----------------------------------

有啊!只要哥哥有料就行了。就像李光耀和李显龙那样。

但是我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到那OKT哥哥的料在那里?

cakappolitikmca said...

你千万不要搞错,我没有说过“哥哥弟弟”不能同时担任党政高职。既然当事黄家定用勇气举荐哥哥担任总秘书,就无需再多此一举,设定“公职准则”限定这样、限定那样,自己的支持可以连任,对方的支持就套上“健康政治文化”的说词,一个个逼下台。好象Kelana Jaya 的卢诚国,才做一届议员,没有多大的过失,就强硬拉下台。

所以我说了“公职准则”不是鼓吹健康政治文化,是当权派的宫廷暗杀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