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拉伯好好先生、再见了


首相叮嚀,延續利民政策

转载自东方日报 2/4/2009

(吉隆坡1日訊)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臨別依依,在最后一次內閣會議中叮囑3件事項,其中伯拉最不放心的是,利民政策無法延續!

即將在明日向元首請辭的阿都拉,今日最后一次以首相身分主持內閣會議時,仍苦口婆心告誡內閣部長,延續他在任時期,所推出的利民政策,包括現代化回教概念及數個經濟走廊,讓人民繼續受惠。

阿都拉在數日前,于首相官邸與媒體高層敘別交流會上,曾堅信納吉將繼續推動他在任時的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阿都拉在任期,因中斷前首相敦馬哈迪時期所定下的數項計劃,包括馬新景觀大橋,被視為導致他倆交惡的原因之一。

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向《馬新社》表示,阿都拉在會議上強調退位讓賢后,不會再干涉新政府的領導,但會給予意見。

「他在會議上說,他不會干涉新政府的領導,只是會給予意見。他表示,若是有利的意見,內閣可作為參考。首相說,如果有必要的話,他準備給予意見。」

慕尤丁形容,阿都拉在會議上除了向部長們道別外,也特別表示對納吉的領導能力充滿信心。整個內閣會議是在平靜的氛圍下舉行,而部長們也被阿都拉最后的感言所感動。

會議充滿離別氛圍

此外,《東方日報》從出席會議者中得知,首相在主持會議時,特別作出3項最后的交代,包括叮嚀部長誠心執行任務、延續他所推行的利民政策及支持候任首相納吉的領導。
這場內閣會議,分外備受矚目,大批媒體一早就到場守候。除了阿都拉即將退位讓賢之外,貿消部長拿督沙里爾也因敗選巫統最高理事而在會議上,呈上辭職信,讓會議充滿離別的氛圍。

其中一名要求匿名的部長向《東方日報》說:「首相一如往常的叮嚀我們,要我們好好認真工作,誠心誠意為民服務。這是一般的叮嚀和呼吁…」

他也認為,新任政府應該延續阿都拉執政期間的利民政策,如經濟發展走廊,因為這些都能為當地人民帶來發展。
「這是內閣會議,我們不可對外透露太多。不過,阿都拉特別強調,內閣部長應該給予新領導人納吉全力支持,領導國家度過政治和經濟危機。阿都拉對納吉有信心,相信納吉將把國家帶向另一個高峰。」

他表示,部長們也表達對阿都拉領導大馬期間所作出的貢獻,并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本刊的话:
(01) 几许离愁、多少哀伤,世界上没有不散的筵席,拉伯时代终于画上句号,再见了拉伯。

(02) 乐观开朗的性格,平易随和的性情,拉伯是标准好人一个,可惜,308大选之后,国家政治陷入两线剧烈竞争,好好先生不能呆下去了。

(03) 到了明天(3/4/2009)上午9点,国家权力转移总算圆满落幕,个人悲愁哀伤,失落失魂,又能算什么呢?

(04) 拉怕曾经得到人民强大委托,有机会大力整顿党政歪风,清理内外污流,可惜,他一次次错失良机,只好黯然鞠躬下台了。

(05) 历史上最强势的首相, 在短短的四年里,变成历来最弱势的首相,是政治的残忍,是政治的无情?

(06) 拉伯走过党政最鼎盛强势时期,也经历党政最暗淡凄惨时期,他的经历不一定是绝后,肯定是空前的。

(07) 人民给了委托,拉伯不是刻意抗拒改革,可惜,每当他要放手大干一场,就有一股无名的力量,阻止他跨出第一步,到了退休前夕,他还没有真正策动改变。

(08) 拉伯退位后,除了游山玩水,寄情山野农庄之外,应该考虑撰写回忆录。

(09) 第5任首相卸任,第6任首相接任,RAHMAN论正式告一段落,下来是轮到NAJIB论显灵了?

(10) 祝贺拿督斯里纳吉就任首相,“为国为民、鞠躬尽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