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传统杂货店=黄昏行业,早走求自保

連興泉:非夕陽行業
雜貨商應結盟採購


转载自:星洲日报 27/04/2009





連興泉(左2)對政府不斷支持設立更多霸級市場,打擊小商的政策感到不滿。(圖:星洲日報
彭武平(左起)、賴瑞林、連興泉、廖中萊、楊肇仁等人聯合切蛋糕,慶祝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31週年紀念。(圖:星洲日報)
連興泉(左)、楊肇仁(右)在廖中萊的見證下,贈送牌匾給副會長賴瑞林(右2),慶賀他榮獲勛銜。(圖:星洲日報)

(柔佛-昔加末)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會長連興泉說,傳統雜貨商不是夕陽行業,小商們應踴躍結盟採購,以在
市場上突破瓶頸,開拓商機。

他在聯合會的代表大會上表示,大馬有60%的小型生意默默耕耘守業,然而政府卻不斷支持霸級市場,嚴重打擊小商家,導致小商頻頻倒閉。
他指出,如今政府還鼓勵霸級市場設立小連鎖店,使小商難以立足。他吁請小商們踴躍出席開會,聯合大家的力量,與新任貿消部長對話,為同業的前景爭取權益。

連興泉說,目前大馬不斷引進外勞,導致治安差,人民走出家門都提
吊膽,希望有關單位謹慎處理外勞過剩衍生的治安問題。

本刊的话
(01) 连兴泉总会长不必硬硬撑下去,明明是杂货店前途暗淡,还说明天会更好?


(02) 华社领袖诉求政党、从政者凡事讲真话,自己可以讲假话?

(03) 每一年的常年大会,连总的讲稿内容几乎是一样的,拼命说杂货行业有前途,
可以转型,怎样转,怎样变,简直说不出一个方案来。

(04) 讲来讲去,还不是讲到连线采购,减低成本,结盟经营,壮大体积,可是,同行如敌国,华人搞生意真的那么容易团结一致咩?

(05) 如果那么容易结盟经营,讲了几十年,怎么不见杂货商总会以实际的行动领导改变,组织一个庞大的霸市集团,跟外国集团抗争到底?

(06) 因为自己的利益受到冲击,杂货商总会就大声反对外国集团登岸,要求政府保护他们?

(07) 即使多家杂货店决定联盟经营,它们财力、人力、物力可以联合低挡霸级超市的攻势吗?

(08) 霸级市场纷纷登岸,不说杂货店不能做下去,就连中小型的超级市场,甚至其他零零碎碎的传统行业,亦难以支撑下去。

(09) 自从政府决定打开百货业门户,引进外国霸级市场,杂货商联合总会阻挡无力,这个行业注定迟早完蛋,没有反扑的机会。

(10) 霸级市场经营的项目,越来越广泛,连棺材殡葬配套听说也不放过,再加上连锁小分店重重包围,试想杂货店怎样应付变局?

(11) 以前家族式经验,一家老小出动帮忙,甚至住在店面楼上,自然可以减低成本,看到可观的盈利,现在还可以复制一样的模式吗?

(12) 杂货店在辉煌时期忘记策划改变,现在霸市四处围剿,反应太迟了,只好认输了。

(13) 杂货行业变成红海了,自相残杀,没有前途,业者应该提早离开才能自保,何必死撑局面,最后血本无归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