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得民心者得天下=最完美的KPI


評估部長表現 提升效率非懲罰

东方日报 30/04/2009

(布城30日訊)關鍵績效指標的制定,并非為了懲罰表現不達標的正副部長,或引發互相指責的情況,反之是以團隊精神提升公共服務效率,并歡迎民間的意見回饋。

掌管績效管理和團結事務的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說:「關鍵績效指標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而是防範出錯,采取防范措施,提升政府的效率。」

「這不是懲罰性質,它是協助性地提升和改善公共傳遞系統效率,重點是它的成效和影響。」
「政府承諾落實關鍵績效指標,過去兩個半星期以來,內閣積極推動績效管理,我的角色是與其他部門和政府關聯公司,討論如何制定關鍵績效指標。」
自4月9日許子根以上議員身分受委部長后,今日上午首次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匯報績效管理事宜的進展。
政府歡迎批評
針對他以部長的身分評估其他正副部長的表現,會否令他感到尷尬時,他說:「我們要有評估過程,不是(部長之間)互相指責,是以團隊精神工作。」

至于誰評估他的表現, 他說:「首相和副首相將做最后的評估,我們(部長們)要提供報告。不是我一人評估而已,還有其他專業人士也參與評估,重點是要誠實,人民和國家利益才是最重要。」

提及會否擔心其他部長以為他向首相「打小報告」時,他認為,政府歡迎批評,大家都應該誠實以對。

他指出,評估正副部長的表現是他的工作,惟其他相關單位將從旁協助,提供回饋意見,媒體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不認為,本身的評估角色將「威脅」其他部長,因為他只扮演協調和調節角色,大家以團隊精神出發,同時他也慎重否認他是「關鍵績效指標之王」的說法。

此外,針對巫統副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受委檳州巫統聯委會主席后,檳州民政與巫統的關系有何進展時,也是民政黨主席的他,不愿進一步評論,只表示檳州民政已回答此問題為由,拒絕發表看法。

他說:「我與阿末扎希是20多年的朋友,彼此關系良好
本刊的话
(01) KPI = Key Performance Index, 叫做关键绩效指标,是一种管理工具,用在审查评估某一机构或个人的工作表现,不是神秘或新鲜的东西。

(02) KPI简单的概念而已,不要讲上讲下,使到不明白事理的人民,以为KPI是许博士自己发明的指标。

(03) 暂且讲一个故事,比如说,在上届308大选来临时,作为民政党的主席和卸任的首席部长,许子根的第一个KPI=捍卫槟州国阵政权,赢取多数席位继续执政。

(04) 竞选结果,国阵失去槟州政权,自己在巴都加湾国会败选,许子根的KPI彻底失败了。

(05) 看到了吗,拟定KPI的过程十分简单的,写下一两行的词句就成事了,说到执行落实简直难如登天。

(06) 现在不得了啦,许博士是Raja KPI, 不是开玩笑的,但是,问问自己308大选的KPI,他的表现有达标吗?答案是没有,但是,没关系,由于国阵政府继续执政,他还可以依赖一句“以大局为重”升官上位啊。

(07) 内阁执行KPI制度,没有附带赏罚分明,达标获得赏识,不达标当成没事,怎样确保有进步、有改善?

(08) 有了KPI,天天还在讲有待加强、有待改善,这样的话,有KPI和没有KPI,到底有什么分别?

(09) 许博士官位小小,权重位高的内阁成员若有不达标的表现,他敢出声指正吗?

(10) 得民心者得天下,凡事以民为本,就是当官者最好的KPI。

1 comment: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KPI的项目是自己定的,那自己的LP爽也不赖。
KPI的项目应该由人民来定才有可能提升政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