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双署理不违章是假的

2002年和平方案後又出現‧馬華“流行”雙署理

星 洲 日 报
2010 年4 月15 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雪州及霹靂馬華出現雙署理排陣後,預料其他大州包括柔佛、彭亨、檳城及聯邦直轄區,也將產生雙署理及一職多人的現象。

這也是自2002年雙林和平方案之後,馬華再次出現“一職多人”的情況;在前總會長敦林良實時代,除了馬青出現盧誠國和廖中萊擔任聯合總秘書外,當時是霹靂州主席的林良實也同時委任陳祖排和陸垠佑為州署理。

一般相信,在馬華急需摒除派系政治的時刻,各州主席採用“一職多人”的佈局方式,除了有整合、鞏固及收編各派的用意之外,也與當地的地方政治考量有關。
據瞭解,在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坐鎮的霹靂州宣佈委任江作漢與李志亮雙署理之後,同樣由他出任州主席的柔佛也可能出現雙署理。

消息指出,蔡細歷在兼任霹靂州主席時曾一再強調,他是暫代職務,因此一般相信,他委任雙署理的用意,除了有整合及容納各派之意,也是希望雙署理可以協助減輕他的負擔,並將再視州聯委會的意願,從中選出升正州主席的人選。

何襄贊、陳國煌或任柔署理

至於柔佛州,黨內傳出蔡細歷在積極收編被翁黃瓜分的柔佛勢力時,或重用屬於黃派的何襄贊以及在後期被視為已靠向廖派的陳國煌。黨內分析,若是這項佈局,蔡氏的佈局可解讀為暫時制衡與安撫黃廖派,同時署理職讓兩名行政議員更名正言順與州務大臣接洽。

不過,也有消息說,陳國煌之前不參選且有退休之意,以及何襄贊不急於上位的情況下,蔡細歷或另選其他人。
消息說,蔡細歷非常熟悉州內馬華政治,所以,他目前不急於進行人事佈局,預料柔州聯委會在月尾才會敲定人選。

直區或雙蔡共任署理

由署理總會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出任州主席的彭亨,預料將安排原任州主席拿督何啟文與原任署理拿督斯里林錦勝同任署理,而這樣的安排也與廖中萊之前表明暫代州主席有關。
在何啟文不獲委州主席一職下,他受委州署理主席已是意料之事,但在考慮到原任署理林錦勝的情況後,廖中萊增設署理一職,帶有地方政治考量的意味較濃。

此外,在本週五(4月16日)出爐的聯邦直轄區州聯委會陣容或出現原任署理拿督蔡金星與拿督蔡寶鏹共任署理的情況。
至於在早前宣佈委任兩名中委鄭敬保和余金福出任署理的雪州馬華,也曾有傳聞指,鄭敬保原是蔡細歷屬意的署理,余金福是州秘書,但州主席拿督林祥才則基於黃冠文是中委,也是雪州唯一的兩名州議員,而委任他出任州秘書。

不過,雙署理的安排是否抵觸黨章已引起一些黨內人士爭議,有人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各州的國陣會議下,原本應該是州主席、署理及州秘書3人出現的局面,州聯委會出現一職二人的現象後,這可能導致在州國陣的結構上出現混淆。

總秘書:一職多人沒違章

馬華總秘書拿督斯里江作漢受詢時指出,州聯委會出現雙署理和一職多人並沒有抵觸黨章。

他強調,雙署理在馬華史上並非頭一遭,在敦林良實時代推出的和平方案也曾延用這樣的方式來達到整合派系的目的。
他說,州聯委會的職位是根據黨章委任,並非像區會及支會那樣通過代表大會票選,在黨章並沒有限制職位人數下,一職多人的做法是可以被允許。

他也說,在黨章第55條款下,州署理主席、州秘書、州財政及州組織秘書必須由州主席與州聯委會委員會磋商後委任,因此依政治需要,委任多人出任並沒有違章。

本刊的话

(01) 2002 年区会级党选提名日当天,中央党部接受敦马倡议的“和平方案”,突然谕令党选展延,过后提出“有提名无竞选”完成党选。

(02) 为了安抚当时AB队成员,马青总团出现“双总秘书”,多个州联委会出现“双署理”,也同时委任超额的“副主席”,形形式式的权力布局行动,把党章放在一边。

(03) 2002年第一次试用,效果相当了不起,这次重新应用,批评的声音不见剧烈了。

(04) 党章写的清清楚楚,无论是委任或竞选,各级党职名额是有限定的数目,多加委任一个等于违反党章。

(05) 如果说多加委任一个不是问题,没有违章,那么,多加委任三个五个,甚至十个八个也应该没问题啊?

(06) 所以说双署理、双总秘书没有违反党章是假的,说没办法无奈的决定,就是真的。

(07) 双署理、双胞总秘书证明马华党内充斥“位子至上主义”,为了抢争位子,管不了党章不党章。

(08) 位子比党章更重要,我的位子低过某某人绝对不能妥协,至少应该平排而坐,所以,强加安插新的位子,直到争执各方都心甘情愿接受。

(09) “位子主义”,“少做事“,“多坐视”,位子越多越好,越高越舒服,岂能不抗争到底?

(10) 党章党章,要尊重要服从,要搁置要违例,都不是问题,怎样处置,怎样自圆其说,只看领袖的动机和意愿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