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华团组织不需要网页、只需要有产业

華研:僅佔3%‧全國僅200華團設網頁
星洲日报
2010年4月25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在全國8000多個華人社團當中,只有126至200個華團擁有本身的網頁,而網頁資料相對要比其他組織網頁資料更多的三甲排名是巴生中華總商會、檳州中華總商會及董總。

華社研究中心策略組分析員黃集初說,全國估算只約有200個華團組織設有網頁,其比率很低,也就是說截至2009年杪,全國只有3%華團設有網頁。

分析80華團網頁

他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指出,經過對80個華團的組織網頁進行分析,他發現做為全國華社最高領導的華總,擁有13個州華堂屬會,但只有5個屬會設有網頁。

“董總在各州都設有董聯會,但只有2州董聯會擁有網頁。此外,教總擁有44個屬會,但沒有一個屬會設立網頁。再說,全馬共有500個華人義山組織,但只有吉隆坡廣東義山設有網頁。這些都是構成比率很低的原因。”

“反觀留台聯總,全馬設有27個屬會,共有16個屬會設有網頁,比率相對的高。再看商聯會,也有27個屬會,其中就有10屬會設立網頁。”

尚可改進巴生商會網頁排首位

黃集初說,這項由一個以隆雪華堂會長陳友信為首的大馬20年行動方略委員會推動,由華研展開的分析報告,也從華團所上傳的資料方面(能否顯示更充份的組織資料),得出前後不同的20大排名。

他披露,其中排在第4和第5的,分別是商聯會和華總,不過,即使取得排名第一如巴生中華工商總商會,其得分也不過66分,其網頁尚有許多改進空間。

僅32組織上傳章程

“華團組織網頁的資料越充份,排名就越高,而網頁的資料越充份,則讓人感覺更透明化。例如,組織章程沒有上傳,能否方便的讓人參考,是其中分析考量點。”

“在挑選的80個網頁,只有32個組織有將章程放上去,比率不到一半。例如董總,也沒有將章程放上網頁。”

“透過份析,此報告也讓我們瞭解組織的領導人,對華團現代化管理觀念之認識,例如有些網頁只有一頁而已,好像廣告牌,有些只顯示活動報告,好像佈告欄,有些則做到網上辦公室,讓人能下載表格進行申請。而更重要是,網頁應做到檔案管理般,讓人能從文史資料掌握和瞭解此組織。”

國內華團網頁資料最充份的20大排名(從80個華團挑選出的排名)
1. 巴生中華總商會
2. 檳州中華總商會
3. 董總
4. 大馬中華工商聯合會
5. 華總
6. 雪隆海南會館
7. 隆雪中華總商會
8. 隆雪李氏宗親會
9. 大馬海婆同鄉會聯合總會
10. 新山柔佛潮州八邑會館
11. 霹靂中華工商總會
12. 雪隆精武體育會
13. 教總
14. 新山留台同學會
15. 大馬馬氏宗親總會
16. 登嘉樓中華工商總會
17. 雪隆廣肇會館
18. 雪隆會甯公會
19. 吉隆坡廣東義山
20. 砂拉越中華工商聯合會

本刊的话

(01) 不必太认真的,组织有没有网页,对组织不会有多大的影响的。

(02) 你有听说过社团领袖在私底下赞扬“某某组织的网页十分充实、内容即时更新”吗?

(03) 没有的,反而,你一定时常听到,人家在谈论“某某组织名下很多产业”,“银行有大笔定期存款”,令人羡慕死了。

(04) 所以组织跟个人一样,有钱就被人看起,没钱被人看轻。

(05) 有了网页又能怎样,多少个会员能定时上网游览,与秘书处取得互动。

(06) 有了网页又能怎样?华团领袖大大小小的,有多少个可以应用网页询查资料?

(07) 华团领袖本身是电脑盲,不少也是文盲、半文盲,不会游览网页,你怎能期待他们推动网页文化?

(08) 人家谈革新、讲电脑化,华团领袖在跟着人云亦云,但是,到了今天,华团组织还在邮寄纸张信件,开会前夕由秘书逐个打电话提醒开会,因为部分华团领袖不会看SMS的。

(09) 担任华团领袖有钱有面就OK了,文盲、电脑盲有什么关系?

(10) 凡事以章程为主,章程没有写明,文盲、电脑盲不能担任要职啊。

(11) 别搞错了,华团组织其实不需要有网页,只需要有产业就可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