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世华媒体垄断华文报业就OK?

蔡細歷擬讓《星報》編輯自主權

星洲日报
2010年4月13日

(吉隆坡12日訊)馬華總會長拿督斯裡蔡細歷考慮落實他的競選宣言,讓旗下的英文日報《星報》,擁有編輯自主權。
蔡細歷今日在主持會長理事會的記者會後時,受媒體追問是否落實《星報》編輯自主權時,回應:「《星報》還是馬華擁有的報紙……我們會考慮(編輯自主權)」

隆雪華堂民權委員會和維護媒體獨立撰稿人聯盟今日籲蔡細歷勿忘競選總會長時,所發表的《螞蟻雄兵》競選宣言,儘速履行承諾宣言中的聲明──「專業管理馬華主要資產,例如《星報》,允許該報管理層和編輯部自我管理,擁有編採自主權。」

此外,受詢及婦女組今日要求馬華保留馬華婦女組前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辭職後,留下的上議員及副部長官職時,蔡細歷僅只是簡單地回應:「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本刊的话

(01) 星报是马华的资产,马华应该知道如何妥善管理。

(02) 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及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是什么组织? 竟然向马华和星报指指点点。是不是想把管理权交给这两个组织,才会心甘情愿。

(03) 2001年,马华收购“南洋报业”若干股权,国内人权人士发动大规模抗争,反对报业大垄断,坚持马华必须放弃收购行动。

(04) 没错,媒体应该独立经营,不可以交给任何财团垄断经营,可是,现在呢?

(05) 2005年,长青集团宣布收购“南洋报业”,同时拥有中国报和南洋商报,以及数家畅销华文杂志。

(06) 加上原有的星洲日报,长青集团(过后-世华媒体)成功垄断华文报业,上述两个组织(民权委员会及独立撰稿联盟)有没有说过一声?

(07) 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同时拥有南洋和中国的控制性股权,上述组织整天吵吵闹闹,号召罢写罢买和杯葛,抗议华文报业大一统。

(08) 但是,今天,世华媒体已经垄断经营国内三家主流华文报章;星洲、南洋以及中国,不见上述两大组织群起反对杯葛?

(09) 马华拥有若干股权就是犯下滔天大罪,世华媒体垄断统一,就什么事情都OK?

(10) 是不是马华是政党、马华需要人民的选票,所以比较容易威胁施压?世华媒体不是政党、不需要选票,所以民权份子拿它没办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