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三个依不拉欣的儿子联手扑向国阵

两独立人士加入战围乌雪四角战国大党出师不利三美甘尼申挂彩

当今大马团队 4月17日

取自: malaysiakini.com

滚动报道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今日提名,朝野出动上万名支持者造势,国阵与民联两大阵营的巨头更是一起出动,陪同各自的候选人前往设在乌雪县运动中心和多用途礼堂的提名中心。当局以铁丝网将提名中心的周围团团围起来,并出动大约200名制服警察驻守,同时只开放两个入口供民联和国阵领袖及支持者进入提名。

公正党候选人再益先拔头筹,成为第一位提名的候选人。此外也有三名独立人士加入战围唯只有两人符合资格,上演一场四角战。由于人群过于拥挤,首次发生领袖被人推挤受伤的事件。

三美威鲁和甘尼申则在提名中心外遭人推挤,结果两人脚步及手部分别被铁丝网割伤寻求治疗,甘尼申的手部则接受包扎。据悉这也是近30年来,我国选举提名首次发生类似的事件。


本刊的话

(01) 乌雪补选演成四角混战,不过,两名独立人士只有陪跑凑热闹的份,不影响最终战果。

(02) 国阵国大党卡马拉纳登对垒民联再益依不拉欣,双方都有志在必得的心态。

(03) 国阵面对候选人一度难产,最后由折衷人选出阵,或多或少已影响胜算。

(04) 民联公正党近来面对议员退党浪潮,先后失去4个国会议员,影响“改朝换代”的激情,能否保住乌雪令人深切关注。

(05) 乌雪补选是眼下政局的风向标,但是,地方议题,候选人的素质,民联和国阵个别的内忧外患,牵引战情起落不定,最终鹿死谁手,尚需经过一番苦战恶斗。

(06) 马来评论界放出有趣的写照;乌雪补选是三个依不拉欣的儿子跟国阵巫统之间的对决,Anwar Ibrahim、Khalid Ibrahim 和 Zaid Ibrahim 联成一线,扑向国阵巫统。

(07) 这三个依不拉欣的儿子都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从巫统体制内诞生窜起,然后,追随政治改革投奔反对党阵营。

(08) 乌雪境内有64000名选民,53%是巫裔、26%是华裔,19%是印裔,其余是少数民族和原住民,民联委派巫裔候选再益上阵,志在分裂巫裔的选票,趁机抢夺非马来人的选票,取得最终胜利。

(09) 国阵根据传统分配委派印度国大党候选,但是以巫统为主干全面拉票,夺取大多数马来人的支持,分散华裔印裔选票,夺取最后胜利。

(10) 鉴于选区内选民种族结构比率、候选人素质和知名度,再加上国阵已占据区内三个州议席,本刊预测,民联候选人再益依不拉欣有能力低空飞过,再次回到国会下议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