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马华转型:从此轻装经营政治?

P094-乌鲁雪兰莪补选成绩揭晓

巫裔= 34020 ( 52.7%)
华裔= 16964 (26.3%)
印裔= 12453 (19.3%)
其他= 1063 (1.7%)
总数= 64500 (100%)

出席投票人数: 48,935
废票:666
投票率:75.87%

国阵候选人卡玛拉得票=( 24997)
公正党候选人再益得票=( 23272)
多数票:1725
蔡細歷:區會新舊領袖鬧分歧‧馬華不和華裔票大流失
2010年4月26日
星洲日报

(雪蘭莪‧新古毛)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認為,華裔選票大幅度降低是因為新古毛區會現任和前任領導層出現意見分岐有關,甚至因此而導致一些人杯葛馬華黨員。

他認為,國陣大事炒作喝酒多少會影響巫裔選票,但對華人社會來說喝酒和賭馬都是“加分”(plus point),因為華人在很多大宴會上都喜歡暢飲。

再益開放有吸引力

他說,對華人社會來說,再益依布拉欣是一名開放及開明的領袖,有很多人都很祟拜他,尤其是年輕人,這或多或少影響到華裔選票傾向他。
他表示,馬華在照顧新村往往比較強調基本設施發展,所以已是時候檢討有關方式,以使到新村重視國家的大課題。
“發展重要,可是對他們來說,可能不是那麼的重要,這一切馬華都會深一層的討論。”

江作漢:檢討華裔選票沒回流

另一方面,馬華總秘書拿督斯里江作漢指出,馬華將檢討何以華裔選票,在經過上屆大選兩年後依然沒有回流。
他說,烏雪華裔選票大部份沒有回流,不是與馬華黨爭有關那麼簡單,但是馬華會作檢討。

與308情形幾近相同

他指出,今次的烏雪國席補選出現華人選票大部份流向民聯的趨勢,與上屆全國308大選的情形幾近相同。

他透露,經過了民聯在雪州執政兩年,還有華人認為雪州的民聯政府是一個可以替代的政府,對他們也沒有很大的反抗。
他說,馬華希望得到更多華裔選票,可惜選舉結果卻事與願違,這次國陣候選人勝出,顯示對首相提供的“一個馬來西亞”的宏願與國家種族計劃是非常重要。

“美中不足的是,我們的華裔選票還是沒有回流,馬華將針對此事作出檢討。”

至於再益喝酒事件是否左右馬來選票的其一因素,江作漢認為情況並不是這麼簡單,不只是因為馬華的問題使到華人票流失,而是應該超越了馬華的因素。

本刊的话

(01) 308之后第10场补选,国阵第一次成功收复失地。

(02) 2009年1月9日,国阵在瓜拉丁加奴补选失守一个国会议席,现在扳回一席,朝野10次交锋,8次物归原主,另外两次互陷敌方营地,各有得失输赢,应该OK吧?

(03) 首相纳吉打破传统禁忌,以一国之尊奋身加入战围,强悍和积极的态度,最后一分钟成功扭转劣势。

(04) 国阵在华人区得票率十分低落,跟308大选相差无几,是预料中事,可以在内部展开检讨,可是不值得大惊小怪。

(05) 马华区会面对内部矛盾纷争,全国各地都有同类现象,绝对不是乌雪一个区会的问题。

(06) 单独责怪乌雪区会是不公平的,马华是一家存在61年的政治老店,里面累积的人事恩怨,岂能一言两语倾刻间交代清楚?

(07) 人多好办事,其实不一定,马华党员众多,号称全球第三大华人政党,可是,组织庞大,网络广布,是马华的优点,也是马华的致命伤。

(08) 马华内部动乱矛盾,往往牵一发动全身,由党内乱到党外,由党选斗到大选,你说伤不伤?

(09) 马华党员思维需要转型,凡事以“党的利益凌驾个人利益”看待,蔡总可以讲多几次,口水讲干了,党员会听从吗?

(10) 行动党、公正党,没有多少个象样的组织单位,把民生课题放在一边,平时只需要拼命炒作一些课题,华社会就觉得他们都做了很多事情,把一张张选票投给他们?

(11) 既然华人喜欢炒作大大小小课题,注重言论喧哗多过实际工作表现,马华需要转型,学习行动党、公正党轻装上阵,无需经营组织,拼命操弄政治宣传,说不定会比现在做的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