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学人胡乱发言、华文报再喊冤


國大講師張國祥:較著重族群課題
“華文報更種族化”

星洲日报
17/08/2009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國大馬來語、文學與文化學院講師張國祥(譯音)認為,本地華文報章更種族化。
他指出,華文報和其他本地報章一樣,比較著重本身族群的課題和報紙本身的客戶(讀者)。

“因此,華文報更種族化,而且只有懂華文的人才會去閱讀。並不是所有華人都懂華文,從小沒接受華文教育者就不會讀華文報。就因為這樣,華文報似乎很自由,要甚麼就寫甚麼,以致忽視共同民族、國民或國家的利益。”

他對《每日新聞週刊》說,可悲的是,本地主流報章如大多數國人都懂得閱讀的馬來報或英文報,當刊登了比較偏重或突出馬來人利益的新聞或看法,卻被視為“種族化”的報章。
“這種態度要不得,本地華文或淡米爾文報章也不該只顧本身族群利益,或成為只傳達本身族群意見和訴求的工具。”

勿只宣揚華裔精神

他認為,華文報章若負責任,就該扮演好加強華裔族群一致以大馬公民精神為主的新聞喉舌,而非只是宣揚華裔精神。
他擔心若再過於強調華人精神,本地華裔最終將與中港台的華人沒有兩樣。

他說,華社應該認清所在的這片土地,成為本地公民後就得“入鄉隨俗”,提出任何要求時必須認清現實,不應爭取不合理或乖離馬來西亞精神的要求。

“我不介意被人指華族叛徒,因為我所說的儘管難聽,但都是事實。
我並非勇敢或多事,反之我說的都是事實,我們必須接受現實。”

接受馬來文化融入社會

他提醒華裔和印裔,要成為大馬華印裔就得接受馬來文化融入他們的社會,如說馬來話。
“泰國的馬來人就跟這裡的馬來人不一樣,雖然日常生活有使用馬來話,但他們都說泰國話。”

他說,華文報經常玩弄種族情緒和渲染華族要求,將使社會失去國家團結一致的精神,進而導致一個馬來西亞的概念難以實現。


本刊的话

(01) 又是一个郑全行博士,为了争宠出位,或者为了升官升级,不惜冤枉华裔公民的爱国团结情操。

(02) 张国祥讲师是国语系的专才,自己是否具备足够的华文资格,平时有没有看华文报章?

(03) 还有,张国祥有没有实地收集第一手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然后才发表评论?

(04) 如果平日没有阅读华文报章的习惯(华文报记者应该先求证才翻译)或者以半桶水的华文阅读华文报,他知道多少,他怎样达致准确的评估?

(05) 作为一个优秀的学人,张国祥必须树立良好的榜样,凡事应该以严谨的学术准绳探求真伪,不要以为自己有一个什么什么博士硕士或讲师的衔头,可以胡乱批评他人。

(06) 张国祥说;华文报集中刊登华裔的新闻,很少注重他族的新闻,其实,本地国文报和英文报何尝不是出现同样的偏差? 大家都偏差就不再是偏差了。

(07) 华文报章不注重刊登华社的新闻动态,不讨论华社的议题,你叫谁看华文报?华文报章怎样生存下去?

(08) 如果以张国祥的角度经营华文报纸,肯定在短期内关门大吉。

(09) 马来前锋报近日刊登多篇偏激煽动性的文章,张国祥都认为OK,不敏感吗,是不是应该更频密刊登?

(10) 谁说华人没有接受马来西亚精神,学习国语,遵从宪法规定,接受以马来人为主的政治制度?

(11) 张国祥是不是认为;要突显马来西亚精神,每一个非马来人都要向他学习;公开诋毁自己的民族,才能显示自己是一个标准的“马来西亚人”?是不是这样?

(12) 国民全面融合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国内多元种族人民都有共同的责任,去落实一个“大马民族“,今时今日暂时不能实现,不代表永远不能实现,如果操之过急,反而坏了大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