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N11-柏马当巴西补选:谁主浮沉?



308大选之后,第8场补选
国阵巫统和回教党直接对垒
日期: 25/08/2009
投票时间: 8.00 am - 5.00 pm
选民总数:20350人
巫裔选民:14652(72%)
华裔选民:5291(26%)
其他:407 (2%)
预测投票%:66%
预测投票人数:13431人
预测胜选:回教党
多数票:3000张左右

本刊的话

(01) 民联实权领袖安华家乡老巢-巴当埔国会选区属下的州选区,回教党支持者十分密集,国阵难以攻克堡垒。

(02) 回教党内部出现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裂痕,抗敌力量有减无增,巫裔选民有少量回流巫统的迹象。

(03) 回巫团结会谈曝光之后,回教党的形象明显受损,能否把握过去的巫裔票源以及吸引非回教徒投选,政界人士看法不一。

(04) 26%华裔选票,交给马华民政把关,但是马华内部权争濒临决裂,总会长涉及千万献金疑云,地方性政治纷争持续蔓延,整个拉票票功能明显失灵,难以召回华社的支持。

(05) 民政党败走槟州政权之后,人气溃散、组织残喘,想要拉回华社的向心力,等下次再来尝试吧。

(06) 今时不同往日,行动党坐镇槟州政权,首长林冠英人气继续走红,华裔的政治情绪仍然倾向支持民联候选人。

(07) 巫统候选人涉嫌专业舞弊,担任律师失信客户16万钱财,有了道德污点,让国阵的竞选运动带来额外负担。

(08) 道德污点爆发之前,华人票源有少许回流国阵,之后快速逆转,对国阵的支持程度,跟武吉干登的行情不相上下。

(09) 媒体和舆论界的行情,看似五五战役,双方都有机会胜出,此乃传媒刺激报份的手段,其实表面症状跟实际情况相差很远。

(10) 综合所有的因素,国阵必须接受输少为赢的结局,预料回教党候选人可以大约3000张多数票,保住该党在槟州议会的唯一代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