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后328=青菜加料味?

蔡獲廖魏提名 破翁佈局

东方日报
2010年3月7日

馬華大會在重重風雨與驟變中,今日正式舉行,備受各方關注。隨後將舉行的中委會重選,更是內幕重重!

成功促成重選的拿督斯里蔡細歷,突然向總會長拿督斯里翁詩傑發難,原因何在?內幕消息指稱,翁總密謀在307代表大會通過主導「大選備戰委員會」提案,以鞏固其權力,令蔡氏大感不滿,以致蔡派在取得廖派支持競選總會長職之下,與翁總決裂。

據悉,蔡細歷與原任副總會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和馬青總團長拿督魏家祥取得默契後,才率領其陣營中委週四宣佈辭職。

消息指稱,經過密談後,廖中萊和魏家祥分別給蔡細歷2份提名及附議的競選名單,即表明支持蔡細歷競選總會長,同時蔡細歷也提名廖中萊競選署理總會長。

據瞭解,2份提名及附議名單,一份是由廖中萊提名和魏家祥附議,另一份則是魏家祥提名和廖中萊附議。

換言之,3人已結盟支持對方競選高職,無法再提名和附議其他候選人競選兩大高職,槍口一致對外應付其他參選者。

根據本報向黨內人士探悉,翁蔡兩人的合作方案是,翁總逐步下放權力,並在新春前退位,以讓蔡細歷接棒,但翁總毫無引退之意。

不但如此,也有消息指,翁詩傑計劃將在明日舉行的黨代表大會上提呈特別提案,成立以總會長為首的「馬華大選備戰委員會」應付隨時舉行的全國大選,以鞏固本身的權力。
這兩件事是令翁蔡合作觸礁的關鍵點。

翁總大計走漏風聲

由於翁總策劃「大選備戰委員會」的消息走漏,指翁總有意在大會上該提案,賦予總會長實權進行與大選備戰有關的準備工作,當中最重要的是決定上陣的候選人。

一旦該提案通過,翁詩傑手握生死大權決定大選的候選人,以及他們所競選的席位。此舉直接壯大處於弱勢的翁詩傑的權力,有意插足大選的人必須聽命予翁詩傑。

消息指稱,弱勢的翁詩傑必須通過另類策略,在代表上以提案方式尋求中央代表的委託,強化執行大選備戰工作的「合理性」及「合法性」,一勞永逸解決雙十特大後的「跛腳情況」。

此舉有利翁詩傑向外宣告他已掌握實權,穩住國陣領導層對馬華的信心。以大會舉手通過提案方式讓代表們表決和支持,是他尋求突破的策略。

若該提案在合法的代表大會上獲得通過後就必須執行,不滿者發動抗議行動,則可輕易被套上「違背中央代表意願」的標籤。

就算翁詩傑沒有續任總會長,大會通過的提案依然生效,他依舊可執行大會提案,因代表大會是最高的決策單位,高於中委會和會長理事會。

此消彼長的情況下,蔡細歷在大選備戰的角色和影響力必下滑,侵蝕其陣營的談判籌碼,據了解這也是蔡細歷在距離代表大會前3天辭職的關鍵原因。

根據傳統,總會長擁有委派候選人的最終權力,惟他都先與與親信和重量級領袖討論後才決定。

經歷去年雙十特大的不信任動議後和「大團結方案」後,翁詩傑不斷釋下放權力予蔡細歷,以示友好合作。

據悉,蔡細歷在「大選備戰委員會」的課題上對翁詩傑的處事態度感不滿,認為該提案只為了鞏固翁派利益,削弱蔡派力量令其失去談判優勢。

令人關注的是,蔡派結合廖派突然辭職,打亂翁詩傑的部署,明日的大會是否順利舉行?能否籌足人數?提案是否被提起和通過?

本刊的话

(01) 本刊从东方日报转载这篇文章。

(02) 3月4日蔡廖大员总辞之后,东方日报夺得第一手消息,揭开内幕故事,是真是假,难以论断。

(03) 内情显示,搞重选的廖派自知无法力撑下去,跟翁总闹僵了,只能选择蔡派为合作伙伴。

(04) 蔡细历竞选总会长,接任剩余的一年党权似成定局。

(05) 廖中莱屈服于当前困局,竞选署理亦似成定局。

(06) 魏家祥如此落力传针引线,看必竞选副总,以升任改组后的内阁部长。

(07) 蔡廖魏幕后联手,为减轻竞争烈度,着实包容各派各帮人马,尤其是现任中委。

(08) 马华是否马上进入“后翁诗杰时代”,还要看翁总是否寻求蝉联。

(09) 在马华大会上,翁总表明“要走完改革的路”,似乎暗示要硬撑下去,跟蔡廖决一死战。

(10) 如果翁总执意蝉联,328重选将触发重重战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