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10

政治不是逻辑分析、不是常识比赛

翁詩傑捍衛龍頭 黃派結盟機會最大

东方日报
2010年3月12日

藍志鋒
(吉隆坡11日訊)經過連日來的密談策劃,準備力捍總會長職的拿督斯裡翁詩傑,據悉極大可能和仍具基層勢力的黃派結盟,以抗衡來勢洶洶的蔡派。

儘管翁詩傑至今仍未表態,但他在307代表大會放軟身段和強烈暗示捍衛原職的動作,在在顯示他將力戰到底。其陣營開始思索肯能合作的對象,包括彙集前總會長丹斯裡黃家定和前總秘書拿督斯裡黃家泉昆仲勢力的黃派。

翁派一名親信甚至說:「他鐵定參選,只是什麼時候宣佈,剩下時間考量而已,他沒理由一走了之。」
「當然他也必須考慮其競選夥伴和團隊人選。若沒有團隊,對他不是好事。」

消息指出,昨日下午,一些翁派領袖前往交通部與翁詩傑會面,並非討論重選事宜,而是一般碰面。翁詩傑出席當天內閣會議後返回部門,會見支持者,當時記者已經在交通部守候,因此不適合在該部商議黨務。

「翁派正討論與誰合作?這比較費神。我們知道廖派內的黃派領袖對拿督斯裡蔡細歷有保留,不容易與蔡派合作。同樣的,蔡派對黃派也不放心。蔡派一直認為,當年(性愛)光碟事件與黃派和廖派有關,心結未解。」

他認為,目前廖派已經一分為二,甚至更多,因為原屬黃派的領袖,如青年及體育部副部長黃日昇、高教部副部長何國忠、婦女,家庭和社會發展部副部長周美芬、王乃志和李偉傑等,開始與原任副總會長拿督斯裡廖中萊漸行漸遠。

以馬青總團長拿督魏家祥為首的少壯派與蔡細歷頻互動,彼此頗有默契已是黨內公開秘密。坊間盛傳魏家祥支持蔡細歷出任總會長,蔡細歷則以部長職作為交換條件。

黃家定無意返領導層

扣除黃派和魏家祥的力量,廖派的氣勢明顯下滑,但它們還維持一股當年B隊力量,目前正等待與其他派系結盟,共同迎戰黨選。
同時,黃家泉公開表示參選後,廖派的黃家軍自然擁護「名正言順」的黃派主將,局勢再添新變數。

雖然有人獻議黃家定競選總會長,出任過渡期總舵手穩住馬華局面,但黃家定無意重返領導層,其胞兄黃家泉則很有可能競選高職。
黃家泉於2008年10月黨選時,獲得黃家定祝福,與翁詩傑拍檔競選首二高職,但卻栽在蔡細歷手中。黃家泉也在2009年4月內閣改組中被除名。

黃廖競爭多於互補

如今黃家軍捲土重來,放眼總會長和署理總會長職,他應該與誰合作成為勝算的關鍵因素。

黃家軍以中年二三線接班人居多,他們與廖派的中委有同屬性(都是接班梯級的中委),競爭多於互補。

相對較薄弱的翁派陣營,黃派的加盟對自己和翁派都有利,況且翁派與黃派的矛盾,不必翁派與蔡派和廖派的激烈。

曾與廖派並肩作戰的黃家軍,瞭解蔡派的思維,廖派雖然在「辭職」課題上與蔡派步伐一致,但是彼此在雙十特大和大團結方案的猜疑依然存在。蔡廖雙方都在盤算對方的下一步。

不管與誰結盟,翁、蔡、廖、黃四派都無法編出「夢幻組合」,畢竟去年雙十特大之後,馬華已沒有「夢幻」,剩下「利益組合」。

本刊的话

(01) 报界人士拥有超强的推敲能力,根据一般政治常识撰写重选分析,放大角度加阔范围,越写越起劲,越谈越混乱。

(02) 政治不是逻辑思考,不是常识比赛,也不是猜想推敲,一切根据实行动蓝图,组成互惠互利的竞选队伍。

(03) 重选启动之后,党选资讯将近爆炸爆棚,你一嘴我一句,有逻辑性、分析性,可惜,都是捕风抓影罢了。

(04) 蔡廖两大集体呈辞促成重选,两派人士如果没有预早盘算大局,拟好战方案,一切让局势自由发展,你说会有这么傻的人,为别人配制嫁妆,到头来新朗结婚了,新娘不是我?

(05) 蔡廖两派早有默契,暂是不表态乃策略需要,适当时必定连成一线问鼎中原。

(06) 马华党内实际只有三大门派,翁蔡廖三国演义互动鼎立,至于所谓的“黄派”,属于小型派别,零星力量不成气候,难以影响大局。

(07) 黄家军不断喊话,声东击西,无非为了加强谈判条件,希望以小小的本钱,赚取最大的政治红利,但是,有谁愿意成为小集团的结盟对象?

(08) 天下人皆知,翁派势力最弱,以603张基本盘面问鼎第一号宝座,距离胜利底线相差十万八千里,有心找寻合作对象,可惜,找来找去没人站出来响应。

(09) 翁派陷入重重围剿,旧恨未消,新仇再起,个人形象把持大幅跌落,平心衡量当前形式后,随时宣布不再上阵。

(10) 蔡派和廖派可以主导328后的马华版图,只要正式宣布合作,交由蔡攻第一号,廖打第二号,胜面远远超过其他组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