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一场重选再引发另一场重选?

中委选票分两张或引发争议魏家祥担心代表拆散成废票
王德齐 3月28日 中午12点43分
malaysiakini.com

马华中委选举因为出现史上最多86人竞选25个中委席位,而被迫分成两张钉在一起的选票,或可能引发争议。马青总团长魏家祥今日在投票后指出,由于多名代表在投票时把书钉去除,因此他们担忧选票投入票箱后,可能会与其他代表的选票掺杂在一起,导致算票员难以核定有关选票是否废票而引发争议。根据马华选举规定,代表必须投足25名中委候选人才是合法,多过或少过25人的选票将列为废票。若选票掺乱,算票员很难确定两张选票是否是同一名代表所投下,以及是否有足够25人。无编号难鉴定是否同一人魏家祥表示,两张投票第一张有40多人,第二张有40多人,一旦开票时选票散掉,那么这将会是一个问题。“等下监票员和计票员就会很头痛。”他表示,计票员可以计算两张选票的总数,是否是投选25人来确定这是否同一人的选票,但一旦有代表投票多过或是少过25人,这就会引发争议。

他也表示,选票上并没有编号,因此无法通过编号来确定两张选票,是否同一名代表所投下。选委会应该把选票作大张他认为,马华选举委员会其实应该把票做得大张,把所有候选人都挤入一张选票,来方便计票工作。不过,隶属黄廖派的魏家祥表示,他们不会针对选票设计的问题提出投诉。陪同在旁的署理总会长候选人廖中莱也指出,他相信选委会将会谨慎处理这个问题,避免引发争议。

本刊的话

(01) 2318代表报到投票,比1010特大的2307人多出11个,交战行情依然是蔡黄肉搏,翁总陪跑。

(02) 以总秘书王弗明为首的竞选委员会作出争论性的决定,把中委选票分成两张,埋下一道伏笔。

(03) 由于没有编号对证,一旦两张选票脱钉而开,将导致废票连连,重选合法性演成大争议。

(04) 选举委员会的决定留下疑团,败选者告上ROS,有可能胜诉,导致重选作废。

(05) 一个特大引发另一个特大,一个重选再引发另一场重选,马华多事之秋何时了?

(06) 所谓“翁诗杰”后市看好,是一种策略,防止票源流向黄廖阵营。

(07) 翁派胜选无望,但支持者不愿意看到黄氏复出,票源多半流向蔡营。

(08) 黄氏兄弟独揽朝局数十年,双双陷入党内人事矛盾,旧恨未消,新仇再起,复出造势运动初期声势浩大,过后不能一气呵成,胜望面对严厉考验。

(09) 黄氏兄弟同时竞选总会长及中委高职,引起重建“黄氏皇朝”的忧虑。

(10) 黄廖派依赖表面造势拉票,蔡细历从事实际拉拢工作,到最后关头,蔡的票源相对稳定,预料可以低空飞过。

(11) 现场投票情绪胜负难分难解,区区数十票可能划分胜负。

(12) 署理之战,由江廖直接对垒,海南帮出动全国网络掀起挺翁倒廖运动,战情偏向沉默侠客江作汉。

(13) 中委战斗场域过度拥挤,派系票源难以集中,知名度高者至少可以低空飞过,新进候选人预料无力上榜。

(14) 马华重选乃历史上第一次,被看成能够平息党内争端,但是,此言差矣,竞选拉票的派系斗臭斗垮手段随处可见,各造撕破脸皮,今晚成绩揭晓时,谁胜谁输暂告一段落,另一个党争则开始倒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