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1015中委会议不是翁总的大限

中委會議變數大‧翁或不走
星洲日报
2009-10-15

(獨家報導:顏貝珊‧吉隆坡)10月15日的馬華中委會議充滿變數,在特大結果出爐後呈辭意願強烈的總會長拿督斯里翁詩傑,不排除可能再次不按牌理出牌,繼續領導馬華。

《星洲日報》探悉,隨著整個局勢發展的變化,以及蔡派近期來通過媒體不斷嗆聲的舉動,原本去意堅決的翁詩傑,可能在最後一分鐘暫時擱置個人立場,不辭職。

不過,如果翁詩傑執意辭職的話,他的去留,很大程度則要看是否有超過半數的中委會成員挽留他,以及說服他留下的理由。

在中委會目前沒有任何人敢評斷翁詩傑去留的情況下,一般預料,中委會會基於集體決定、集體負責的原則,要求翁詩傑留下或至少出任過渡時期總會長,直到完成權力移交為止。

一般認為,特大之後所傳出的“廖江”配、“江黃”配,以及4名副總會長密談接班,很大成份會對中委會成員造成一定的影響,對翁詩傑的去留投下變數。

從親翁派近期的言論顯示,他們一直想以所謂的民意高於黨意,以及不能讓區區100多票左右大局為由,嘗試勸服翁詩傑繼續領導馬華,惟從翁詩傑的反應,他們認為,翁詩傑似乎並未做出最後決定。
翁派認為,翁詩傑是以1429票當選總會長,在特大支持他繼續領導的中央代表有1141票,所以只有200多人是基於領導層對蔡細歷的紀律處分而不滿意翁詩傑。

據瞭解,總會長的智囊團曾向他提出至少兩個建議,包括在年杪的代表大會上,把罷免總會長及領導層列入大會提案,或動用黨章第171條款,尋求全體黨員以復決投票方式表決特大投總會長不信任票的決定。

再開特大可能性低

據悉,也有人獻議翁詩傑,再一次援引總會長的權力召開特大,要求中央代表核準重新舉行黨選的決定,並再一次出來競選總會長。
不過,在馬華才召開特大,以及代表大會接近的情況下,再次召開特大的可能性很低;至於再次競選總會長或尋求黨員複決特大決定等,似乎也與翁詩傑一貫的作風不符。

逾半票選中委不走

另一方面,從近日來超過半數的票選中委不贊成通過總辭來重新黨選來看,在總辭需要三之二中委通過的前提下,中委會出現總辭局面的可能性不高。

在出現各種爭議的情況下,10月15日中委會議是否可以順利達成一個解決方案,還是一個疑問。

馬華中委會議可能出現的結果:

1. 翁詩傑執意辭職,中委會極力挽留,要求他繼續留任成功,只推舉接任署理總會長職務的人選;
2. 翁詩傑堅持辭職,惟答應擔任過渡時期總會長,直到完全交棒給接班人為止,中委會只推舉接任署理總會長職務的人選;
3. 翁詩傑堅持辭職,中委會推舉填補總會長及署理總會長的人選;
4. 翁詩傑在中委會推舉署理總會長之後呈辭,署理總會長自動成為總會長;
5. 三分之二中委會成員集體呈辭,依據黨章,馬華重新舉行黨選;
6. 根據黨章171條款,中委會尋求全體黨員以複決投票方式表決特大的決定;
7. 翁詩傑繼續擔任總會長,並在來臨的代表大會上,把罷免總會長及領導層列為大會提案,尋求中央代表投票表決。

本刊的话

(01) 1010特大表决之后,1015中委会是翁总的大限已到吗?市场多半预料会议将选出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顺利完成权力转移。

(02) 1010特大前夕,大部分人士看好不倒翁不会倒下来,结果不倒翁神话从此结束了,大部分人的看法,多半不可靠的。

(03) 本刊认为;1015中委会议随时出现意外的结局,加上党外挽留声浪连绵不绝,翁总留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04) 翁总的支持者除了出面挽留之外,也人将在会议上提出“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两职并未悬空的论调,塞住野心派中委的攻势。

(05) 由于法律议题引起剧烈辩论,各造坚持不下,只有交给法律局从详研究,暂时不需要填补两大空缺。

(06) 会议开始之前,马华大厦前方,预料出现不少翁派的支持者结集党外人士齐齐来声援,极力劝阻翁总留任,场面激情壮观,包括拉布条,呈递备忘录或联名请愿之类的动作。

(07) 翁总亦可能就地发挥专长,发表激情高调的演讲,燃烧整个开会前的气氛。

(08) 根据法律界人士的看法,第一、第二和第三提案综合起来依法诠释,特大其实把马华中央领导恢复至8月26日开除令之前的阵容。

(09) 既然恢复了8月26日之前的阵容,填补空缺、升位抢位的问题根本不存在。

(10) 还有,919中委会议决冻结蔡细力的党籍和党职,既然是冻结令,有关党职是不能被中途填补。

(11) 特大代表投了票,交给中委执行落实,可是,党章和法律的矛盾和含糊,给翁总留下宽大的空间,可以留任一段时间以部署下一步行动。

(12) 翁总以法律论调阻止野心派中委趁势逼宫,他不会提出呈辞,因为一旦提出呈辞,中委会将以“沉重的心情接受总会长呈辞、并感谢他的党和国家作出的贡献”,了结20年的政途奋斗。

(13) 以廖中来为首的野心派势力,临阵被挡住去路,虽然深感不快,亦不敢冒冒然逼宫,暂时展延上位大计。

(14) 1015中委会成为各方焦点,但是,它不是翁总的大限。

2 comments:

Kg Folk said...

即使马华特大没有包含不信任会长理事会和中委会的议案,但是当第二项议案,使得恢复蔡细历党藉的提案通过后,以最浅白的逻辑学来说,全体会长理事会和中委会已经被投不信任票了!!!如果全体华社和马华的党员连这浅白的逻辑学都不了解,我等要怎么样说呢?

再者,第三项议案,使得恢复蔡细历党职提案无法在马华特大通过,不代表署理会长之职位已出缺!蔡细历没有表明辞去党职,署理会长之职位是否已被冻结还必须从马华党章及法律观点仔细的研究呢。

看来,任何一种做法都会引起某一方的不满。唯一能重新再结合,调整马华的做法是全面大洗牌!!!

Anonymous said...

OTK must put aside his personal comments first and everyone in MCA shall look forward the stabilize of the party . OTK as an incumbent president should ensure the transfer of leadership in a peaceful and calm manner. As both parties felled into practice of small group , so they shall have the initiative to inspect and analysis , if can do together , their failure to avoid reiteration in every party election and duty to ensure party future stability is the utmost. Many people say the winner is not all win and loser is not all loss. Win-win situation for the sides of supporters that we all are exp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