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江湖从此只有不走翁、没有不倒翁


評論:林瑞源‧看武俠小說的總會長
星洲日报
18/10/2009

以翁詩傑的高傲性格,不可能講走又不走。從雙十特大到休假回來主持中委會會議,這幾天心態的轉變,是決定他不走、要和中委會“玉石俱焚”的關鍵。

在10月10日特大表決後,他立即就要辭職,卻受到中委的挽留,因為擔心沒有人主持中委會、安排接班程序。根據廖中萊的說法,翁詩傑在出國前要他與王茀明協調黨的接班工作。

為何回國後,翁詩傑不走了,反而指中委們背信棄義?我猜想是他
“放不下、太過執著”,可能在他度假期間,旁人煽火點火指一些中委在特大扯後腿、不只沒有共進退,現在還自行分配官職,這讓他在焦慮中鑽了牛角尖、衍生“有人背叛他”的念頭,進而策劃了玉石俱焚的計劃。

有幾個跡象顯示他要解散中委會不是一時衝動。15日中委會議前一晚,他個別召見中委,斥責他們背信棄義;中委會議於下午5時結束,他就在傍晚5時16分在個人部落格上貼上宣佈召開另一個特大、不短的文章,這顯示文章早就擬好。文中有這麼一句:“如果我被視為是他們的絆腳石,我向他們致歉。”

一個性格清高、自戀的人,不能容忍被人背叛,因此即使被人指責沒有誠信,他還是希望看到背叛他的人受到懲罰。

星雲大師之前就勸他不要執著,但是他腦海中已經充斥上述迷思,只有他才能解救自己。

即使有人背叛,這也是政治的一部份,從政者都要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就由遊戲規則來收拾背叛者;太過執著,不只拖累黨,也賠上自己最後的尊嚴。

翁詩傑是文人出身,有讀書人的傲氣,卻沒有領導的才能,遇到挫折時,自然生出一股自憐的悲情、壯士情懷。他要干出一番事業,卻不知道如何經營黨、建功立業,就選擇棘手的課題,來掩飾領導上的蒼白。

他在擔任領袖時,應該閱讀一些領導人的書籍,比如百萬暢銷書《模範領導》(The Leadership Challenge),而不適合繼續沉迷於和現實脫節的武俠小說,以致把自己投影在不斷報仇的武俠世界中,說出“十面埋伏”、“敵人是自己身邊的朋友”的悲情話語。
他繼續擔任總會長,卻和眾多中委反目、不知如何面對國陣領袖、不敢再相信身邊的人,這猶如自我囚禁,即使他成功報復,又會快樂嗎?

發生在翁詩傑身上的事情,告訴大家,好領袖可遇不可求、領袖也會自我迷失。


本刊的话

(01) 这篇文章刊载于星洲日报言论版,本刊重新转载,让读者来分享。

(02) 翁总说走不走,不倒翁变成不走翁之后,这篇评论透视翁总的个性,可读性很高。

(03) 看这几天的新闻,翁总频频提出两部武侠小说“流星蝴蝶剑”和“少爷的剑”的名句,以反映他的内心处境,再次证明翁总过度沉迷武侠小说。

(04) 以武侠小说的内容启示,作为领导100万党员的工作指标,难怪翁总管党治政,搞垮党务、搞乱政务,一年里一事无成。

(05) 好久以前,博主曾经沉迷武侠连续集,跟童年无知的小弟弟一起追看,日子过的不亦乐乎。

(06) 不料有一天,弟弟没头没脑的问起来“哥啊,为什么这些人除了讲话对白,就是拔刀挥剑拼命打斗,他们不必吃饭、大便和小便吗?”

(07) 博主被小东西问傻了,经过反思检讨,从此不再沉迷和追看武侠连续集。

(08) 什么统一江湖、号令天下、什么邪正誓不两立,还有什么“铲除妖孽、替天行道”,跟现实社会相差实在太远了。

(09) 难怪、也不奇怪,自从翁总入主马华江湖,自以为登上江湖盟主,为了号令天下,统一武林,掀起腥风血雨,血流成河,也在所不惜。

(10) 马华党风和武林格局一样,翁总拼尽一生心血,一心一意实现“统一江湖、惟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境界,一定要拼死蔡细历。

(11) 所以,翁总决定在10月10日摆设武林大会,邀请各路英雄好汉,围观他和蔡细历之间的大决斗,混战中不慎双双中箭落马。

(12) 武侠小说嘛,看看剧情娱乐娱乐无所谓,效仿学习问题就大,用在管党治政,死的人多多多啊。

(13) 马华武林从此没有“不倒翁”、只有“不走翁”,还不能醒觉吗?

No comments: